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江西铜业污染门 设施领先下的环保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蒋卓颖

  来自新华社最近的报道,江西铜业(600362.SH)旗下德兴铜矿所在地下游紧邻德兴市的乐平市深受污染之害,受污染规模涉及9个乡镇约42万人。在乐平市名口镇戴村,传言已有2800多亩地无法耕种。

  对此,江西铜业12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其生产经营正常,安全环保设施齐全,并运行平稳,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全部达标排放;并无任何突发性的环境保护事故,但会就媒体反映的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同日,记者就江西铜业是否对此次事件负责采访其董秘潘其方,其对该问题一再回避,只是强调江铜的排放一直都是达标的。

  然而,江西省环保厅办公室主任杨华告诉记者,即使企业的排放是达标的,也需要对污染事故负责。江铜作为乐安河沿岸最大也是时间比较长的企业,排污量最大,污染物所占的比重也最大。

  华创证券分析师李游告诉记者,江西铜业绝大部分的主营收入都来源于德兴铜业,如果停产,收入将受到很大影响。

  德兴铜矿或停产整改

  此前,德兴铜矿环保部主任潘兵曾向媒体解释说,造成河流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古代遗弃的采矿通道形成的“老龙废水”。而一位江铜内部人士也表示,德兴铜矿开采历史悠久,从唐宋开始就已经是重要的铜矿了。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认为江西铜业找出这样的理由过于牵强。他表示,确实存在因为历史原因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重金属在土壤中沉淀,造成现在的污染。但是企业在开工前,必须经过环评。如果在环评中已经确认该地区存在重金属污染,就不应该再在此地开发铜矿,否则会使得环境进一步恶化。

  “企业应该面对的是现实的问题,而不能把历史原因当做一个借口。”马军表示,企业面临这样重大的污染事故,按照规定,必须进行停产整顿。

  杨华表示,江西省环保厅厅长邓兴明在调研了乐安河流域的环境治理工作后,给出的方案为控源和减排。即一方面停止审批沿岸污染企业,另一方面希望已经污染的企业可以进一步减少排放,或者稀释排污的浓度。

  “之所以环保部门检测到的水质达标,而居民还是受到污染,那是因为重金属污染都沉积在河底。水质检测时可能水底的底泥没有被搅动,所以水质是达标的。等以后底泥被搅动了,可能就不达标了。”杨华说。

  一旦德兴铜矿停产,占江西铜业主营收入八九成的收入来源将受到威胁,盈利能力也将受到巨大影响。

  潘其方告诉记者,德兴铜矿的矿石日处理能力目前为20万吨。而据李游的介绍,今年10月德兴铜矿扩张的产能刚刚投产,使得今年德兴铜矿的产能达到15.6万吨精铜。而整个江西铜业的产能是20.8万吨,德兴铜矿占比75%。江西铜业今年黄金总产量是6万吨,德兴铜矿占了5.8万吨。

  设施领先下的违规?

  这已经是年内江西铜业面临的第二次环保事故。

  2011年4月5日,由九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九江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发布的环保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就显示,江西铜业位于九江的武山铜矿就因为污水超标排放被要求整改。该报告还显示,其监管部门是瑞昌市环保局。

  潘兵曾向媒体透露,近几年德兴铜矿的环保投入已超过2亿元。对此,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向记者表示,这一投入不算非常大,因为环保投入包括设备等的一次性投入以及后期运行费用的投入,每年的运行费用在环保投入中占比很大。

  但李游告诉记者,这一投入已经大大高出同行业的铜陵和云铜。

  不过,这两位分析师都向记者表示,江西铜业环保设施在国内铜矿领域算较为领先的。

  苑志斌还告诉记者,德兴铜矿与紫金山金铜矿、浙江华友等都采用了湿法冶炼,虽然没有大气污染,但是水污染情况较为严重。

  潘其方告诉记者,江西铜业采取了水资源循环处理技术,水循环利用率达到80%,可以说在国内属于相当先进的技术。

  苑志斌认为,造成铜矿企业污染事件的原因主要为两大类,一类是违规排放;一类是突发污染事故,其中包括设备故障、保障措施不到位等情况。

  他同时表示,以德兴铜矿的规模而言,每年的环保运行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正是由于这种原因,才会出现众多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采取关停环保设备等违规现象。

热词:

  • 江西铜业
  • 德兴铜矿
  • 污染事故
  • 水资源循环
  • 污染企业
  • 环保设施
  • 环保部门
  • 环保设备
  • 武山铜矿
  • 乐安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