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德投资:投资重新开闸 利好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沪深两市分别下破新低进入调整,场内悲观气氛显然较浓。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经济开始下滑是一个风险释放期,但是在这一段时间当中,如何去寻找一些对未来有启示的行业性机会显得弥足珍贵。从逆向的角度来看,风险释放过后或也是机会崛起之时。在行业的选择上,我们建议逢低积极关注新型能源领域,核电在其中占有重要位置。

  春天或是核电的春天

  年初日本福岛核电站爆发了不亚于切尔诺贝利事件的核泄漏危机,这一危机的发生导致世界各国纷纷暂停核电的发展,德国甚至开始逐步关停核电站。这对于核电行业来说带来了一个不小的打击,核电上市公司的股价更是进入了低迷状态。

  在关于核电的政策走向方面,近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环保部常务会议近日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送审稿)》(简称《核安全规划》)。《核安全规划》将在进一步修改后报请国务院审批。近期相关部门领导也针对核电的发展发表了看法,其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日前明确表示,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核电发展规划,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发展核电。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日表示,明年3月以后,核电有可能步入恢复发展的轨道,中国未来将是世界最大的核电市场。

  导致福岛核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巨大的海啸,这属于非常见气候下的自然灾害,不属于能提前预测的范围之内。中国与日本和德国的性质有很大不同。在地里条件方面,日本属于岛国,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多发,靠引入海水来冷却核反应堆的技术或多或少也会带来一些风险。我国在核设施的选址上与日本相比较优势较为明显。与德国相比较,我们的设备成新率上有优势。虽然说我们的技术和核能发展较为超前的法国、德国和美国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我国核能装备建成的时间较短,设备的成新率较好,而且所建成的设备对于安全的考虑要先进于德国和法国的老设备。德法本身也处在一个设备应该更新换代的时期,因此德国关停核电站对于我国并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

  在核电投资方面,上市公司主要倾向于核心设备的研发和建设,成套集成的上市公司还未出现。因此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对于核心设备开发的上市公司来说,在重新开闸初期很可能倾向于对于核电站安全的贡献,而随着开闸时间放长,投资者也会逐步将焦点转移到核心技术是否具备竞争力方面。大型公司比小型公司受益更明显,而有军队背景的公司也会比民企优势更突出。

  

热词:

  • 发展核电
  • 科德
  • 利好
  • 核电站
  • 上市公司
  • 核安全规划
  • 沪深
  • 核心设备
  • 成新率
  • 核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