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对外依存度或升至57% 专家称发展核能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011年)前11个月进口原油2.32亿吨,同比增长6.1%,接近去年(2010年)全年进口原油2.39亿吨的数量。按照去年12月进口原油数据增长9%。初步估算今年将达到4.77亿吨,相应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升至57%左右。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先生发表他的看法,他认为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出现了一定比例的提升。

  林耘:首先,我们国家在石油储备方面的量还比较少,也许今年8月份以后的油价下行给我们增加了一个储备的机会,所以不排除今年的进口当中包含了一些储备方面的因素。第二,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其中很重要的是让进出口保持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之前很多人呼吁,应该多使用外汇,多采点东西回来。不排除为了保持进出口的平衡,增加了一部分的原油购买,这是第二个因素。第三个,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们在外面已经做了一些石油的储备。随着开采等,表面上进口回来,但其中有一部分应该是市场滞销的因素。第四个,中国经济的总量越来越大,而且对石油的需求也在增加之中。结合以上因素来说,这还不是一个让人不安的数据。

  要寻找可替代能源 发展核能是关键

  中国能源研究会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1》则预计,2015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另一方面,前11个月原油进口增长6.1%的同时,资金总额大幅增长46%,达到约17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万亿元。价格变动和安全是需要关心的,毕竟全球局势和价格都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林耘认为,安全和价格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替代能源来保证。

  林耘:需要寻找一些替代的能源,从我们国家这么高的依存度来看,确实埋下了一些不安定或者不安全的因素。美国在隐隐约约之中形成对中国的一个小的包围圈,这么高的原油进口量如果在交通线上被切断的话,那有非常大的风险,所以长远来讲还是要考虑能源的替代。

  目前中国在新能源方面也有大手笔的投资,包括风电、水电、光伏发电以及核电。但是比较不凑巧的是核电因为日本的地震影响之后,整个核电投资进度下降。另外,可能整个安全标准没有提升,所以受到比较大的冲击。长远来看,还是需要在核电上面做比较充分的匹配,需要有安全性的配套。核电比较清洁,而且是一次性的投资,随后它释放出来的供应比较稳定,成本也比较可控。所以对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来讲,核电还是需要重要考虑的。

  下一个就是光伏,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扶持形成的产能相对过剩,最近跟美国还产生贸易的摩擦。我们要考虑对一个行业的扶持,当它产能释放出来的时候,有没有可能再配套一个政策,做一个本地的消化,使得这个行业竞争更具安全边际,同时也更具持续性。这个是考验我们在财政安排上面的一个能力和时点上面的选择。

  风电我们前期发展比较快,现在来看风电的弱点也体现出来了,所以风电可能后面的空间不会太大。水电这些年的发展也还不错。总体而言,核电可能更为关键,帮扶与否要看政策能不能进一步支持。

热词:

  • 对外依存度
  • 核电
  • 核能
  • 风电
  • 月原油
  • 光伏发电
  • 进口原油
  • 原油进口量
  • 替代能源
  •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