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9连跌后反弹 分析称近期不会大幅贬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3日消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连续九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后,今天中午停止连跌。截至13:3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3652。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短期内中国不可能让人民币贬值。

  从11月30日到12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一反人民币兑美元只升不贬的态势,这在人民币汇率史上也从未出现过。

  但所谓的人民币“跌停”与股市的“跌停”制度并不相同。央行每日会发布具有相对“独立性”的中间价,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格上下浮动一旦超过当日央行发布的中间价千分之五,就视为涨/跌停。所以,人民币“跌停”是相对于当天的中间价而言。

  在人民币“九连跌”期间,央行逐步调高每日的中间价水平,因此,在即期市场“九跌停”期间,人民币反而升值。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11月30日6.3482元,12月12日6.3297元,人民币也累计升值了290个基点,升值幅度达0.29%。而即期市场价格也从6.3799调整至6.3613,获得了0.3%的升值。

  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主要是因为金融机构大量买入外汇。自9月底以来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后,金融机构选择持有外汇,同时央行为了维稳汇率,即便在人民币盘中价前一交易日触及跌停的情况下,后一交易日还将中间价定得较高,自然导致金融机构更愿意买入外汇。

  他表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还没有改变,央行维稳的目标和意图也很明显,这个博弈还可能持续几日,直到一个对人民币汇率有利的因素出现为止,这场博弈最后的结果是市场明白中国的汇率政策没有改变,至少在当前中国不可能让人民币贬值。

  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放慢,但升值的趋势不会扭转,因为目前美元依然处于上升阶段,就外部环境而言,进口在增加,对汇率也有影响。在他看来,只有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到4—5%的时候,真正的贬值时代才会到来,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也做出了和肖磊一致的判断,认为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本月初在香港也表示,人民币短期升跌不会影响国际化进程。他说,香港应大力加强人民币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推动人民币离岸交易、清算、交割和讯息系统的完善,以此加快人民币“走出去”的速度。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跌停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贬值
  • 贬值预期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兑美元
  • 中间价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