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啤酒梦碎乙肝疫苗 大成基金损失超12.5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啤酒连续跌停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赵巍)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重庆啤酒”这四个字,按字面解读,应该是一家重庆啤酒生产商。但实际上,总市值达到280亿的重庆啤酒,其啤酒产业的市值只有40亿,剩下的240亿在很多人看来,都是托了“乙肝疫苗”的福。凭借着研制“乙肝疫苗”这个天大的概念,重庆啤酒在过去13年,其股价上涨了30多倍,成为了中国仅有的四只啤酒股中间,表现最牛的一家上市公司。

  故事原本是美好的。上个月末,在大盘一路下探跌破2300点,哀鸿遍野的时候,重庆啤酒却再度凭借着“乙肝疫苗”概念,逆势创出年度最高83块,成为当时A股中一道美丽的疫苗风景线,风光一时无二。

  无奈快乐总是短暂的,剩下的总是无尽的痛苦和黑暗。就股价在创出年度新高的第二天,重庆啤酒却意外停牌。随之,重庆啤酒发布了一则报告,通报了目前乙肝疫苗的研制进展情况。报告引用了一大串的专业数字,还有一大篇的专业报告,对于投资者来说,报告十分令人费解。

  就在大家对于重庆啤酒这份繁冗的报告心生疑惑时,市场却率先对这个消息作出了负面解读。从12月8号开始,重庆啤酒重新复牌,股价呈现一字跌停态势,从最高的81元跌到了53块钱,连续四个跌停,不仅让投资者损失惨重,更让机构措手不及。持股总数达到4495万的大成基金,在短短4天之内,近10亿市值灰飞烟灭。

  “踩地雷”大成基金,不仅赔了钱,其更为看中的基金份额也在基民们的一阵恐慌中严重缩水,截止到目前,大成基金被赎回超过50亿元,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更是从年初的994亿元,下滑至767亿元,缩水比例高达22%,下降幅度在60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当中幅度是最大的。眼看暴跌势头不止,大成基金作为公司股东坐不住了,主动递送一封火药味十足的声明,要求重庆啤酒临时停牌,并对相关的疫苗进展进行解释。不过,大成基金的要求却遭到了重庆啤酒的强硬拒绝。重庆啤酒仅仅发出公告,将在明年4月份对乙肝疫苗发出定论,其余的一概不谈。

  这是A股市场首例基金“逼宫”上市公司停牌的事件。某媒体就“大成基金要求重庆啤酒停牌,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发起投票。截止统计,在参与的总计1000多人中,多达60%以上的人选择“反对”,不到10%的人认为“不好说”,只有30%的人表示“支持”大成基金要求重庆啤酒停牌。

  在经过了第一回合的交锋之后,接下来双方将会采取何种措施,值得我们关注。记者为此分别致电大成基金与重庆啤酒,想要了解双方的下一步打算。其中,重庆啤酒的相关负责人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婉言谢绝了记者采访。

  重庆啤酒:你看公告吧,我们公告都已经发了,我们没有停牌,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

  而事件的另一方当事人大成基金,则并没有正面回应,那么关于为何要求重庆啤酒是否该停盘的问题,而只是反复的告诉记者,重庆啤酒的公告存在着两大疑点。

  重庆啤酒:我公司之所以发布关于《关于要求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停牌并依法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郑重声明》,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首先,重庆啤酒12月8日所发出的公告不能反映乙型肝炎疫苗新药的疗效及安全性。第二点关于治疗用(合成钛)乙肝疫苗效用的最终定性,需要试验总结报告给予最终的结论。这个结论是建立在与试验方案设定评价指标的相对综合评价上的,而不是某一项单一的指标。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备受争议的焦点不在于大成基金是否能够要求重庆啤酒停盘的事,而在于重庆啤酒制作的乙肝疫苗到底靠不靠谱的事。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天下公司》,乙肝疫苗这个概念其实非常吸引人,对于重庆啤酒来说,肯定不愿意轻易将这个概念撇清。

  业内人士:这应该是全球首家,其他人还没有研发乙肝疫苗成功的案例。但是它还有一个比较吸引眼球的地方,就是中国有两个亿的乙肝患者,一旦研制成功,经济效应也是显而易见的,赚几十亿都有可能,所以大家对他的预期比较高。

  这位业内人士还告诉《天下公司》,如果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概念最终化为幻影的话,那对于重庆啤酒来说,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业内人士:假如失败,至少疫苗的价值就不存在了。因为本身啤酒这部分的价值最多也就100亿,重庆啤酒跟燕京、雪花相比,毕竟是区域性的啤酒,所以竞争也不是特别强。

  面对巨额损失,大成基金有没有权力要求上市公司临时停牌呢?《证券市场周刊》编委李德林(博客,微博)进行解读。

  李德林:作为重庆啤酒的股东,它是可以提出停牌申请,但是停不停牌不在于大成基金,而在于交易所监管者。

  主持人:那么这种突发性质的公告引起了股价的异常波动,重庆啤酒今天又跌停,您觉得适不适合用停牌来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呢?

  李德林:我觉得停牌只是一个临时手段,它并不能够彻底的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我相信在重庆啤酒13年的历程中,风险已经累计得足够多,而且有漫长的时间来提醒投资者。

  主持人:重庆啤酒宣布4月份要发布有关乙肝疫苗的最后公告,您觉得这是一个死缓通知书呢?还是真的有可能存在转机?

  李德林:我觉得这基本不存在转机的问题,因为无论是大成基金也好,还是其他投资者也好,只要去了解一下教授关于乙肝疫苗项目的原理,就会发现其本身有一些问题。拖到现在,我相信不是死缓通知书的问题,而是应该立即死亡的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对于大成基金来说,它们的遭遇是不是值得同情呢?

  李德林:我觉得对于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来说,更应该是批评,而不应该是同情。我知道像大成基金进行过很多这方面的认证,甚至对于风险控制都进行了一些安排。但是从11月开始,它们还依然在跌停板上。其实,大成基金应当是有机会规避这样的风险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概念是不是就此破灭了?

  李德林:当然也不一定,它可以在原理方面进行调整,在实验过程中进行剂量调整。在这种情况下,一是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第二个是要信心的坚持。重庆啤酒是否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试验,这非常重要。

  主持人:现在参与到生物医药制药产业的上市公司很多,有一些公司可能主业不是这个,也纷纷进入该领域。而生物制药产业有一个特点就是故事有可能描绘得比较好,而细节的问题又让一些外行人云里雾里看不太清楚,您觉得投资人在面对这些天花乱坠的故事的时候,应当如何来规避风险,寻找真正的投资机会呢?

  李德林:我们就以重庆啤酒为例,比如这个故事实际上一直非常不合理,按照常规是二期实验熟悉之后再拿到国家医药管理局的三期批文,但是它同期拿到了二期三期,这里面就存在了很多人为因素。在严谨的科学实验方面搞这些交易,本身就是一种揠苗助长,还有可能存在一种讲故事的行为。我相信只要用心,投资者一定会发现问题。

热词:

  • 重庆啤酒
  • 大成基金
  • 乙肝疫苗
  • 基金份额
  • 试验总结
  • 基金管理公司
  • 乙肝患者
  • 天下公司
  • 证券市场周刊
  • 逼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