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自主研发巨幕电影系统亮相 UME影城将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国巨幕”(DMAX)电影系统13日正式亮相。该系统已在北京UME国际影城(双井店)投入使用,采用20米×12米的大银幕进行2D和3D的影片放映。

  该系统由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傅若清说,2010年初《阿凡达》的巨幕放映得到观众的追捧,影院在巨幕放映上也取得了可观的收益,引起中国电影界内的极大关注。但当下,数字巨幕放映设备仍被国外厂家垄断,由于该设备前期投入价格昂贵,片源不足,给影院投资商及影院经营者带来的效益并不可观,至今,国内使用该品牌设备的影院为数不多,产出票房与前期投入亦不成正比。

  他说,“中国巨幕系统”项目的成功建立,无疑将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和品牌完全垄断国内“巨幕”市场局面,并有望成为影院投资商及影院经营者的核心竞争力。

  巨幕指放映银幕比宽银幕电影的银幕更宽、纵向高度也大得多的电影银幕,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开始兴盛。目前世界上最知名的巨幕系统为加拿大人发明的IMAX。标准的IMAX银幕为22米×16米,但完全可以在更大的银幕播放,而且迄今为止不断有更大的IMAX银幕出现。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杨雪培说,“中国巨幕”系统目前完成了从巨幕版影片的制作到图像优化核心技术的研发,并对放映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巨幕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示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数字电影放映质量新的提升,同时必将带动我国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的国产化研发和应用。

  “中国巨幕系统不仅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巨幕放映的核心技术,同时集成了当今能够在巨幕放映上使用的最为先进的技术,其放映质量可以与国外的巨幕品牌相媲美。”他说。

  杨雪培说,“中国巨幕”系统不以收取高额的技术专利费来谋取利益,从而保证了院线及影院的收益,以合理的成本让更多的观众得到大银幕的享受,是目前应用的较高性价比的巨幕系统。

  作者:白瀛

热词:

  • UME
  • 我国数字
  • 自主研发
  • 系统
  • 电影银幕
  • 巨幕电影
  • 影城
  • 影院
  • 自主知识产权
  • 中国巨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