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检总局局长:更好运用国际规则 加快提升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朱立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入世10年来,质检总局一方面牵头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一方面致力于中国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承受的压力、工作的难度始终非常之大。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尘埃落定之时,牵头前方谈判的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专程来到国家质检总局介绍:入世谈判过程中,外经贸部被煎被熬;入世之后,挨烤挨炸的可能就是刚刚成立的质检总局了。寥寥数言,预示了质检总局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10年艰辛漫长之路。

  2001年4月,就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紧锣密鼓的关键时刻,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而成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挂牌成立。国家质检总局成立至今的10年,是中国产品质量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10年。

  2001年中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75.8%,到201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87.6%。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正稳步提升。

  支树平说,加入世贸组织让中国融入了世界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也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自身在产业链分工、标准、质量管理、生产技术、品牌等方面的差距。

  随着世界各国对安全、卫生、环保等问题的高度重视,相关的检验和认证要求不断加严。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相关成员通报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就达2万多项。有许多外贸企业感叹出口越来越难,以前国外的检测项目只有一页纸几十项,现在发展到一摞纸几千项。

  支树平表示,每当国外采取技术性贸易措施,我们的产品出口受阻,企业面临停产,工人面临失业,作为牵头中国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部门,质检总局不断从源头抓质量,推动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积极利用世贸组织多边场合和与主要贸易伙伴建立的双边机制,化解危机。

  “国际上要求严格甚至苛刻的标准和技术性措施确实对出口造成了阻碍,产生了不少摩擦,但也同时倒逼我们产品质量与国际接轨。这个倒逼机制,无论对质量管理、标准提升,还是监管理念、手段,都形成了长期的良性的推动。”支树平说。

  10年来,中国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特色质量管理体制逐步完善。质检系统对内严把厂门,通过市场准入、监督抽查、严格执法打假、产品召回,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对外严把国门,严防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传入传出,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支树平说,入世10年来,中国产品品种和档次有了明显变化,但中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还不高,部分产品质量不稳定甚至质量问题比较突出。质检系统将认真履行质检职责,坚定不移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切实提升中国产品的总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建设质量强国。

热词:

  • 质量安全管理
  • 技术性贸易措施
  • 国际竞争力
  • 提升质量
  • 产品质量
  • 质量技术监督局
  • 倒逼机制
  • 有毒有害物质
  • 国际规则
  • 抽查合格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