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收官:“稳”字当头 明年:看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12月13日,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8岁的生日,也是该行今年最后一次召开议息会议的时间。市场预计,考虑到欧债危机、美国房地产市场以及高失业率问题,美联储仍将维持3年来的低利率政策和4000亿美元扭转操作规模不变。据悉,本次会议美联储将关注于设立通胀目标和信息透明化改革,还会评估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而明年继续实施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也是话题之一。

  今年:看政局,按兵不动

  私营部门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联储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会议可能按兵不动,欧债危机恶化可能是美联储继续宽松的主要理由。而市场关注的焦点更多集中于美联储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表述,即QE3的相关暗示。尽管上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胜于预期,却并未能削减机构对于QE3的预期。法国兴业银行预计,美联储将于2012年3月启动QE3。高盛同样认为,美联储明年或将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

  另一方面,2012年美联储投票权即将发生重大变化——数位强硬的鹰派官员将要离场,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态度较为温和的鸽派官员,这一变化也将为美联储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扫清障碍。

  然而,近期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失业率和消费信心方面都有所好转,这或许促使美联储上调经济展望。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顾建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今年还是明年,美联储都不太可能推出QE3,最多只会进行货币政策微调。原因之一是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好转,虽然债务和财政赤字依旧庞大,但相比欧洲,情况要好很多,所以大额刺激没必要。而且明年是大选年,伯南克的态度较为谨慎。而美联储不推QE3的另一个原因是,现阶段美元回流,美债重新受到青睐,美国经济并不差钱。

  明年:看效果,继续宽松

  而弘业期货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刘新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是财政赤字,是否推出QE3,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至少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后才能作出一个基本判断,而推出与否要根据美元回流的实际效果来决定。现阶段美元资产回流,解决的只是流动性问题,美国政府通过这个方式来解决增长中的货币不足,但是这些资产流动性极高,只能在短期内缓解问题,而不能根治美国“赤字病”,所以美联储明年仍将扮演宽松角色。

  改变沟通政策亦是本次美联储会议可能作出的重要举措。所谓改变沟通政策,其实就是政策引导,使公众更好地理解或预测政策变动。

  在上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已经讨论了包括设置通胀率、经济增长率等目标,或者把利率水平与失业率或核心通胀率等经济指标相挂钩。不过,由于这些政策的效果尚难预测,并且可能对增长和稳定产生广泛影响,美联储暂时并未采取行动。但据外媒最新报道,美联储已接近完成沟通策略计划的大调整,将在本次议息会议上明确通胀和就业目标,更清楚地表明满足这些目标的利率策略。

  

热词:

  • 货币会议
  • 美联储主席
  • 国际金融报
  • 通胀目标
  • 美国经济
  • 失业率
  • 财政赤字
  • 货币政策
  • 房地产市场
  • 法国兴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