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关村企业2011年总收入超1.9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年底获批的“1+6”政策进一步释放了中关村示范区的创新活力。中关村管委会预计,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今年的总收入将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0%。体现技术创新能力的研发投入、专利申请和授权数同比增长将达到或超过20%,表明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数据快报显示,今年1-10月,中关村示范区现代服务业实现总收入8526.2亿元,对示范区总收入增长贡献率达80.6%;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总收入2829.5亿元,同比增长21.3%;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

  中关村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迅速发展的背后,是中央和北京市在中关村示范区实施的一系列促进政策。

  2010年底,为进一步激励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国务院原则同意了中关村“1+6”系列先行先试改革政策,包括搭建中关村创新平台,试点实施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6项政策。除此之外,今年6月,中关村示范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现代服务业试点区域,试点项目将获得资金支持。针对文化创意产业、新材料产业,本市也出台了促进政策。

  经过这些政策的叠加作用,兆瓦级垂直轴风机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在中关村示范区落地,科技研发投入再创新高,产业发展提速。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影响下,中关村企业投入研发和科技活动的经费进一步增加,预计全年投入总额将达到750亿元,同比增长约20%。也就是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将首次达到4%。

  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示范区技术交易额和专利申请、授权数量也创出新高。快报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785.5亿元,同比增长43.0%。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约30%。

  专家点评

  “1+6”政策提供发展动力

  1.9万亿元的总收入意味着什么?

  “中关村示范区今年的发展成果表明,‘1+6’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示范区的创新环境,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1+6’政策的效果已经初步得到显现。”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戎说。

  郭戎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在世界各国都是一个难题。对于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来说,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面临许多困难。但应该看到,最近两年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科技界的力量得到了快速释放。目前在中关村示范区实施的“1+6”政策,就是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举措。“1+6”政策涉及科研人员、科技经费、科技成果处理和转化等一系列制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解放科技生产力的各个重要节点上都出台了针对性的措施。“这在以前是不多见的。”

  郭戎说,中关村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肩负着政策先行先试的使命。“1+6”政策在中关村试点实施后,在成熟的情况下可以扩大实施范围,这也是中关村示范区为全国做出的贡献。(记者 董长青)

热词:

  • 示范区
  • 文化创意产业
  • 建设创新型
  • 中关村企业
  • 1+6
  • 研发投入
  • 总收入
  • 现代服务业
  • 同比增长
  • 科技发展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