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尔多斯"经济崩盘"真相调查:并非"鬼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鄂尔多斯“经济崩盘”真相调查

  “鬼城”真实版:“半城楼宇半城花”“崩盘”真实版: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调查动机

  今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一些地方在经济发展中陆续出现了一些不利的传言,对当地社会秩序产生一定影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也处于类似传言之中。坊间的种种传言是否属实?《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特别调查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可谓一直处于社会的强烈关注中,经济高速发展、人人参与民间借贷等话题时有出现。而近期,围绕鄂尔多斯市又出现了一个新说法——经济崩盘。

  种种传言之下,鄂尔多斯市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示范试点城市并非“鬼城”

  关于鄂尔多斯市是“鬼城”的说法,大概出现在三四年前。

  据了解,“鬼城说”的核心,是指鄂尔多斯市经营城市不当,致使新建的康巴什新区大量楼房闲置。一到傍晚,大街上空无一人,楼房一片黑暗,仿佛“鬼城”。

  《法制日报》记者在鄂尔多斯市采访时,当地人却告诉记者,了解康巴什的人都知道,这里原是一片沙地,而这座崛起于沙地上的新城,正是鄂尔多斯市奇迹中的奇迹。它不仅使这里恶劣的环境得到了改变,土地的价值得到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它与东胜区、伊金霍洛旗阿拉腾席热镇共同组成了鄂尔多斯市城市核心区,成为推进城市化、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以及参与区域合作的前沿阵地和战略空间,进而全面拉开鄂尔多斯市中心城区的空间架构,开创了中心城区错位发展、观念互补、整体提升的新格局。

  康巴什新区党工委书记石燕杰告诉记者,2004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批准原鄂尔多斯市青春山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康巴什新区以来,为了将康巴什新区建成生态、和谐、宜居的城区,新区管委会编制完成各类高水平的规划设计134项。到目前,新区已完成固定投资500多亿元,累计实现财政收入23.9亿元,年均增长95.7%。

  据介绍,按照基础先行的原则,康巴什新区已建成道路150公里、管网991公里,年供热、供气能力分别达到540万平方米、3000万立方米,日供水、污水处理能力分别达到2.5万吨、3万吨,城区实现220千伏主供电。

  此外,新区全面推进地上项目建设,截至2011年年初,开工建筑面积843.2万平方米,建成312.5万平方米。一批高质量的住宅小区、行政机关、商务办公、酒店商场、学校医院等已经投入使用。建成区面积达32平方公里,鄂尔多斯市市委、市政府和51个市直机关以及10多家企业总部搬迁入驻。

热词:

  • 鬼城
  • 崩盘
  • 法制日报
  • 鄂尔多斯市
  • 城市核心区
  • 经济开发区
  • 新区
  • 阿拉腾
  • 供气能力
  • 商务办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