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出口保险覆盖率达11.2% 超世界10.5%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100亿美元的出口中,就有11.2亿美元获得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昨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对外披露,今年前11个月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2275.3亿美元,对出口贸易的覆盖率达到11.2%,覆盖率已超越世界平均水平(10.5%)。

  海关总署1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1月出口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增幅创9个月以来的低点。分析认为,国际经济环境的不景气,使得明年外贸进出口形势比较严峻,而出口又是明年“保增长”的重要支撑,因此如何在资金政策方面支持出口贸易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信保成立于2001年12月,是我国惟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中国信保相关人士解释,出口环境越是复杂,出口企业越重视出口信用保险。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至今年11月,出口信用保险共实现承保金额5405.7亿美元,是中国信保自2002年到2008年间累计承保金额的3.1倍。

  事实上,中国信保对企业走出去更多的是体现在短期出口信用险上,该类保险在防范风险、支持融资、促进出口、保障就业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十年间累计支持出口金额5582.3亿美元,年均增幅75.1%,其中支持长账期赊销业务、出口到新兴市场、远期信用证等高风险业务超过4000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信保在支持出口贸易方面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已打入欧美主流运营商市场,年合同出口额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目前中国的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中国信保昨日发布数据亦显示,2002年至今年前11月,该公司承保金额从27.5亿美元增到2275.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70.5%,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同期GDP和出口贸易的年均增长率,承保业务覆盖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十年间,出口信用保险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29.6亿美元,体现了保险对投保企业的经济补偿功能。

  中国信保上述人士介绍, 国家重大对外投资项目均在承保范围内,不过公司将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服务群体,这一群体占比80%。中国信保除了为这些企业提供保险保障、融资渠道、信息服务、理赔追偿服务等,还专门研发了“中小企业信用保E计划”网上投保平台。

  

热词:

  • 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 信保
  • 保险保障
  • 出口环境
  • 出口贸易
  • 出口金额
  • 出口企业
  • 覆盖率
  • 2009年
  • 承保范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