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扎堆“喝”重啤 基金“梦已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今年股市出现的又一起“黑天鹅”事件。此前,双汇发展、华兰生物、紫鑫药业等上市公司因为不同的原因,股价纷纷产生暴跌,也使其投资者遭遇了惨重的损失。巧合的是,在上述4起“黑天鹅”事件中,闪现着多家充当“炮灰”的基金身影。

  大成基金借信息披露之名要求重庆啤酒停牌其实更多的是一种“阳谋”。当初双汇发展的紧急停牌,确实将“瘦肉精”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其股价也只是出现了连续三个跌停而已,企稳之后双汇发展的股价又重回高位,并且在股指大幅下挫的背景下表现坚挺。相对而言,通过强化日常的检查验收,双汇发展的产品质量可以得到保证,因此双汇发展的股价产生了逆转。但对于重庆啤酒来说,由于研究了13年之久的乙肝疫苗并没有成功,重庆啤酒的估值必然要向啤酒类上市公司看齐,其股价下跌的趋势明显不可逆,大成基金妄图通过停牌来缓解市值缩水的困境只能是一厢情愿。更何况,上市公司并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无论是兴业系基金“抱团”于双汇发展,还是大成系基金“扎堆”于重庆啤酒,都表现出基金集中持股的特征。而基金的“扎堆”现象,不仅表现在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上,也表现在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上。基金“抱团”虽然能够“取暖”,但有时也会严重损害到持有人的利益。双汇发展如是,重庆啤酒亦如是。

  透过大成基金“扎堆”于重庆啤酒,其实值得反思的地方并不少。其一,大成系多达9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是否涉嫌操纵股价?三季报显示,大成系基金持有重庆啤酒4495.15万股,占比接近10%。如果剔除前三大股东的持股,则其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8.47%。事实上,重庆啤酒股价产生飙涨,正是在大成系基金进驻之后发生的。大成系基金是否通过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来拉升重庆啤酒的股价呢?

  其二,重庆啤酒涉足乙肝疫苗领域早在1998年年底开始实施,期间一直处于“研究”阶段,并没有成功的产品推出,更没有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市场对于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炒作,更多的是在炒作“概念”。大成系基金不惜斥巨资重仓,明显是抱着赌博的心态。基金投资,理应先进行实地调研,客观分析论证后再进行,大成系基金炒作虚无的“概念”,不仅自己喝下了这杯“苦酒”,更是对持有人利益不负责的表现。

  其三,大成基金公司旗下14只偏股型基金,最高峰时有12只持有重庆啤酒,如此多的基金涉足并且还是重仓,大成基金公司的内控机制与风控机制是否形同虚设?而且,前脚踩中双汇发展,后脚又“不幸”踩中了重庆啤酒,大成系基金一年连踩两颗“地雷”,这一切难道仅仅是偶然?

  因为“扎堆”于重庆啤酒,大成系基金遭到了持有人的巨额赎回,自身的声誉亦受损严重。大成系基金的“扎堆”并非个别现象,而是在市场中大范围地存在。大成系基金的“扎堆”之殇也在警示其他机构投资者,炒作所谓的“概念”并没有出路,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才是正道。否则,类似现象还会继续“被重演”。

  

热词:

  • 系基金
  • 重庆啤酒
  • 基金重仓
  • 大成基金
  • 基金公司
  • 华兰生物
  • 基金投资
  • 双汇发展
  • 概念
  • 扎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