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杠杆基金净值创新低 最低者不到0.33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累于市场持续下跌,杠杆基金的净值表现也一路下滑,4只杠杆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在40%以上;部分偏股型杠杆基金净值创出历史新低,最低者仅为0.329元。专业人士指出,作为一把“双刃剑”,杠杆基金是抢反弹的利器,但在下跌行情中其高杠杆也蕴含了高风险。

  在今年的熊市中,杠杆基金净值整体大幅下跌,且随着近期市场的持续走低,部分跟踪指数的偏股型杠杆基金净值纷纷创出历史新低。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瑞和远见、建信进取、双禧B、合润B、银华锐进、申万进取、信诚中证500B、银华鑫利八只偏股型杠杆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都超过20%。其中,信诚中证500B、银华锐进、银华鑫利、申万进取四只跌幅都在40%以上,跌幅最大者申万进取为58.93%。

  而在近期市场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杠杆基金净值纷纷创出历史新低。截至12月12日,申万进取净值仅为0.329元,如果市场下跌态势再延续几天,其净值或很快跌破3角。此外,今年年初成立的银华鑫利净值也一路下跌,创出0.488元的净值新低。同样是年初成立的信诚中证500B目前净值也破六角,为0.588元。

  专业人士指出,杠杆基金净值大幅下跌,一是因为其母基金净值下跌,另一方面是因为较高的杠杆率会放大净值损失。“在市场下跌行情中,随着母基金净值的不断下跌,杠杆基金的有效杠杆会变大。而反过来,放大的杠杆又会加速杠杆基金净值的下跌。”海通证券(600837)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事实上,根据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净值变动除以母基金净值变动,可以计算出一个时间段内的杠杆基金的有效杠杆率。截至上周五,偏股型分级基金的杠杆率均呈上升状态,其中,申万进取、银华鑫利、国泰估值进取杠杆水平靠前,分别为4.06、3.24和2.47倍,而其对应的初始杠杆率都仅为2倍。

  尽管近期杠杆基金净值纷纷创下新低,但其对应的二级市场价格并未同步大幅下行,截至上周五,偏股型杠杆基金的溢价率反而有所提升,部分溢价率甚至又重达60%以上。

  上周,申万进取净值跌幅最大,单周下跌了12.02%;而处于无杠杆区域的瑞和小康及瑞和远见净值相对跌幅最小,与母基金同幅度下跌1.87%。而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多数杠杆基金二级市场表现优于净值跌幅。由此,杠杆基金溢价率进一步被抬升,其中申万进取、建信进取、国泰估值进取等溢价上升幅度达13.31%、7.73%和6.19%。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周五,申万进取的溢价高达63.95%,再度逼近前期高点;此外,银华鑫利、银华锐进溢价也维持在25%以上,分别为28.17%、25.89%;信诚中证500B溢价为21.63%。

  “目前市场处在筑底阶段,部分投资者可能觉得抛售高风险份额意义不大,不如继续持有等待反弹。此外,有效杠杆的提升也导致杠杆基金在未来的反弹中弹性变大,这或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位专业人士如是表示。

  而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则表示,综合来看,目前市场做多情绪并不强烈,分级基金高份额的短期溢价抬升将难以持续,但同时需要密切关注投资者情绪变动导致的场内份额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从上周份额流动方面看,银华深证100、申万深成分级和银华等权90分级分别有1.31亿份、0.58亿份和0.35亿份的小额继续转入,双禧中证100分级有0.51亿份额转出,其他基金场内份额基本保持稳定。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基金净值
  • 净值跌幅
  • 基金分析师
  • 净值损失
  • 基金溢价
  • 杠杆
  • 份额净值
  • 申万
  • 银华
  • 下跌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