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有意控股壹号土猪 陈生回应他有心我无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生:“他有心,我无意”,预计2014年规模扩至100万头并上市

  ■新快报记者 张艺

  猪肉也成资本运作的香馍馍。新快报记者获悉,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陈绍鹏赴广东从化与广州壹号土猪创始人陈生密谈6个小时寻求合作。对合作内容,陈生昨日告诉新快报记者,联想有意控股壹号土猪。不过陈生对此表示出“他有心,我无意”的态度。

  同时,陈生还透露,公司已有大规模扩张并上市的计划。目前公司养殖规模在20万头,正兴建七八个养猪基地,还有近十个基地正办理手续。到2014年,公司规模将增至100万头,以实现上市计划。

  现金流充足不愿意出售

  “我问他(陈绍鹏)是要财务投资还是产业投资,他回答产业投资,即要控股、要全额收购。我把它(壹号土猪)当儿子,别人要控股,怎么可能,我当然是不愿意的。”联想控股的想法被陈生当场否定。

  据了解,联想控股于2010年正式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大手笔对现代农业进行投资。壹号土猪是中国品牌养猪市场优秀的企业之一。壹号土猪2007年上市时,销售额仅3000万元,之后保持翻番式增长。今年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75%,超过4个亿,提前完成全年销售任务。

  养猪行业利润丰厚是吸引联想控股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公司纯利润约15%,在行业内属中等偏上水平。”陈生告诉记者,公司有终端、有品牌,利润固定,不会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商业模式独特。

  同时,壹号土猪目前现金流十分充裕。陈生表示:“一年加二三十万头产能,自有资金可以支持。我是保守派的,公司还有很多现金躺在银行没动。养猪业的现金回款情况也很好,今天把猪拉过来,明天钱就回来了。”

  据陈生称,陈绍鹏在临走还表示出“如果有一天想卖,请优先考虑联想控股”的意愿。

  扩张规模增谈判筹码

  记者了解到,壹号土猪并非不想卖,而是时机未到。公司表示,欲通过规模扩张,来增加自己的谈判筹码。

  “现在我们就像一个小女孩,嫁妆也未备好,现在卖掉,也值不了几个钱。就算出嫁也要等到18岁长大成人才嫁。”陈生还透露,公司现在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并正进行一个100万头的产能扩张计划。

  据悉,公司目前产能约20万头,分布在海南、湛江、江门一带。现在还在建七八个养殖基地,也多分布在上述地区。此外,还有近十个养殖基地在谈土地问题,并办理各种相关手续。

  从建成到生猪仔再到养殖,约两年半时间,上述基地会逐步投产。陈生还表示,明年30万头,后年50万头,大后年100万头。待100万头养猪产能投产,届时年收入至少有三四亿元。“我们正是大规模扩张时期,一年翻一番。越晚引资,融到的资金也越多。”

  规范企业欲2014年上市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财务投资,而不是产业投资。”陈生强调。记者从壹号土猪获悉,近一年来公司一直在为上市铺路。

  “公司近一年来一直在进行整改,在流程和会计方面进行各种规范化运作。一切都是按上市公司的要求来做的。”陈生说。

  陈生还告诉记者,上市的过程中会引入战略投资者。“现在我是一股独大,上市要解决股权结构的问题。”据透露,已有五六家机构曾谈过投资合作一事。

  在规模扩张后,壹号土猪不论是出售,还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手中都存有更多的筹码。

  对2014年,公司是否会上市,陈生表示,到时候还要看方方面面情况等,不过“很有可能”。

热词:

  • 陈生
  • 联想控股
  • 产能
  • 筹码
  • 陈绍鹏
  • 战略投资者
  • 养殖基地
  • 一股独大
  • 农业投资
  • 现代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