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评级机构均对欧洲前景表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不到两周时间内,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均对欧洲前景表示担忧。

  惠誉评级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当地时间12月12日均发表声明,批评欧盟峰会未能出台“决定性的措施”以应对不断升级的主权债务危机,也未能有效缓解欧洲所面临的主权债务风险。南都记者注意到,如若将上周标普宣布将欧盟十五国长期债务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考虑在内,短短两周时间内全球三大评级机构已经全部对欧债危机的现状表示了失望。

  惠誉评级公司说,欧盟峰会没有提出“全面性的危机解决方案”,而跟以往的各次会议一样,峰会达成的几项积极措施也面临着“执行风险”。穆迪公司也宣称,欧盟峰会发表的声明没有宣布实质性的新措施,因此不足以改变该公司对欧元区所面临风险的评估。穆迪重申,除非信贷市场状况在近期明显趋稳,否则可能降低所有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而新的评级决定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做出。

  惠誉评级指出,上周召开的欧元区各国领导人峰会采取了一种“渐进主义者”的做法,这“意味着危机将在整个2012年以不同的水平继续下去,而且在2012年以后也很可能将继续下去,直到欧元区有能力维持广泛的经济复苏进程时为止”。

  根据惠誉评级的预测,欧元区经济将出现“重大的”滑坡。该机构指出:“我们预计,明年欧元区的G D P增长速度将为0.4%,2013年则将为1.2%;但如果拥有一项全面的危机解决方案,那么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远高于此。”惠誉评级还表示,该机构仍旧相信欧洲央行是“唯一真正可靠的‘防火墙’,可以抵御欧元区的流动性甚至是债务偿还能力危机”。

  惠誉的这一态度与此前标普的预测基本类似。标普上周曾表示,欧元区在明年陷入衰退的危险已经在其核心国家法国和德国近期的经济数据中得到反映。德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在10月份已经跌落到50以下,延续了9月份下降的趋势,这通常意味着经济开始步入衰退。同样,意大利10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也遭遇了2009年以来最大的单月降幅。标普称,在重新审视欧元区2012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时,已经进一步下调了实际G D P的增长速度。

  标普认为,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增长前景也拉低了市场对于欧元区领导人解决危机的信心。基于这一原因,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将达到40%。记者注意到,在惠誉和穆迪表示仍有可能调低欧盟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后,其后续举动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目前市场中已有传言称法国的3A信用评级可能不保。

  采写:南都记者张晓华发自香港

热词:

  • 惠誉
  • 评级机构
  • 欧洲央行
  • 穆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