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费尽心思迎“年考” 上市公司纷纷卖股权扮靓年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年考”将至,为向股东提交一份完美的业绩报表,上市公司近期正费尽心思地扮靓业绩,而卖掉子公司股权便是其中比较常用的一招。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一锤子买卖”,不具备可持续性,因非经常性损益事项而左右业绩的公司,很难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大族激光昨日一连发布五份股权转让公告,共计转让的资产股权价值合计达到了9.64亿元。转让完成后,大族激光预计可增加2011年税前利润3亿元,增加2012年税前利润1.3亿元。中信国安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北京国安电气总公司拟以5.53亿元的价格将中信国安数码港整体转让给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本次交易公司可取得资金4.42亿元,经初步测算将给公司带来约8200万元的收益。被股神巴菲特投资的比亚迪回归A股市场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也同样通过两次股权交易,获得超5亿元的投资收益扮靓2011年度业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00多份有关上市公司出售股权或资产的公告,共涉及近60家上市公司,股权或资产出让资金从几十万到几亿元不等。“年底上市公司现金一般都比较紧张,有应付现金流的需求。从近期上市公司频繁出让子公司股权资产可以看出,今年上市公司资金状况和业绩存在隐忧。”湘财证券宏观策略组组长徐广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出售的股权大多都与公司主业无关,如大族激光一口气将行业类别完全不沾边的5项资产全部出售,东软集团4.4亿元出售教育资产所涉及的控股子公司股权,深天健拟转让两家主业为工程及房地产开发的公司股权等等。公司公告解释的出售原因多为“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上市公司赶在年末处置资产,一方面获得投资收益,为即将收官的年度业绩“增色添彩”,另一方面也能获得一定的现金流,改善财务指标。但徐广福认为,“这种通过出售股权使经营业绩大增的公司一般都不具有持续性。一旦出售了这些股权,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保障将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也许上市公司会寻找新的项目进行投资,但如果没有好的项目,公司盈利的持续性就会受到考验。因一次性的非经营损益而扮靓业绩的公司,如果没有其他利好,投资者尽量逢利好出局,不要参与。”

热词:

  • 上市公司
  • 年报
  • 股权交易
  • 股权转让
  • 股权价值
  • 扮靓
  • 大族激光
  • 年考
  • 沪深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