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每天实到外资超360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服务业“主动开放”形成的强大磁场中,上海今年平均每天实到外资超过3600万美元,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动荡的形势下依然保持了对外资的持续吸引力。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今年1-10月,上海共吸收合同外资169.93亿美元、实到外资111.1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占比分别为85.8%和84.7%,显示出上海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已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外资结构。

  近日发表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指出,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为境外服务商提供了包括金融、电信、建筑、分销、物流、旅游、教育等在内的广泛的市场准入机会。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承诺全部履行完毕。

  “上海服务业从履行国家承诺到围绕经济社会建设‘主动开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承诺的一个缩影。”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刘锦屏说。

  据介绍,紧密结合上海国际金融和航运两大中心建设,上海仅在今年就在服务业对外开放领域实现了国内多个“第一”或有实质性的突破:成立首家中外合资期货经纪公司和外资保付代理公司,首次引进外资船舶经纪、船舶检验公司和独资邮轮船务公司,批准了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在综合保税区设立飞机(船舶)项目子公司,甚至在船舶油污清除领域也有了国内首家外资公司。

  上海其他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动向也颇为引人注目:迪士尼项目落“沪”,在全国首次引进面向国内医院提供专业管理的医院管理公司和从事养老服务的外资企业。

  2011年,上海在外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以及人民币出资等方面也迈出新步伐,拓展了吸收外资的领域和方式。截至9月底,已批准成立54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批准12家境外有限合伙人和普通合伙人的结汇申请,批准13家创业投资企业和23家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相关的外资“新名词”不断丰富着上海的多元经济内涵。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海吸收合同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4%,而其中服务业吸收合同外资增幅更是高达39.8%,显示出服务业开放对外资巨大的“涵养”能力。

  来自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相关监测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上海外资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和7.3%,显示面对全球经济诸多困难形势,外资企业在上海的经营依然持续平稳增长。

热词:

  • 外资结构
  • 船舶油污
  • 新名词
  • 涵养
  • 第一
  • 外资企业
  • 创业投资
  • 合同外资
  • 中国的对外贸易
  • 股权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