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邮市为何出现“牛皮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秋的邮市,出现了进退两难的局面,大多数热门品种走势缠绵,箱体振荡趋势十分明显。那么,邮市为何在今年11月份会呈现“牛皮市”呢?

  文/宝木

  与2010年11月份市场红红火火的上扬走势不同,2011年秋季邮市表现确实十分平淡,如此天壤之别的迥异市态自然会令投资者担忧,难道邮市延续2年的牛市已走到了尽头?

  上下两难有原因

  从市场的运行态势分析,今年7~8月份的“歇夏期”市场表现活跃,尤其是第三轮生肖版张和双连小型张的出人头地,令歇夏之意荡然无存,而由于这段时间大量近期热点品种快速创新高,导致获利盘丰厚,合理回调在所难免。因此从9月份开始,近期邮品出现调整,到11月末这种调整状态尚未结束,反映出市场在为歇夏期部分板块非理性的高歌猛进“埋单”──回调不可避免。

  与此同时,10~11月份也是邮市近十年来的低迷期,毕竟这个时间段既有新邮预订,更有大量邮政企业为完成年度任务而冲刺,所以从10月份开始市场遭遇近期邮品抛压,就是后者的“杰作”。受两方面影响的市场,在这段时间资金面趋紧状况显露无疑,何况今年10月份还突然出现新邮扩容压力,大量新增发行的小型张集中在这两个月面世,令资金面趋紧状况雪上加霜。因此,主力和投资者当然在短时间内无瑕顾及市场热点品种的温度。

  虽然,邮市2个月的表现不佳,但市场整体强势并未明显减退,相反不少品种在箱体振荡中,形成了波动范围逐渐收窄、主动性抛压不断减弱的表现,这实际上反映了阶段性底部构筑的明显特征。

  近期邮品现阴跌

  2003年以来发行的近期邮品是近一个月来市场回调的主流目标,不少前期强势品种价格纷纷下跌,市场抛压最为明显,而其中不乏一级市场的沽售盘。应该说这种情况在前些年的11月份也现,从表现看未涉及销毁的2003年之后新邮是抛售主力,且年份越近的高价品种,更是一级市场沽售重点目标。如2009~2011年发行的新邮小版张即是如此,其中“昆曲”、“关公”、“首都大阅兵”、“黄龙”和“洛阳世展”小版张分别下滑至25元、52.5元、22.5元、12元和19.5元,而“文房四宝”无齿小版张更是跌破了200元整数关,11月下旬已创出170元的发行以来最低价。

  此外,前期快速上涨的生肖版张和双连小型张板块也在阴跌,像“邮联六大”、“改革开放”、“洛阳世展”和“世博会”双连张分别下挫到31元、54元、85元和48元,而“甲申猴”、“乙酉鸡”、“庚寅虎”和“辛卯兔”全张票分别回落到580元、190元、120元和83元,“丙戌狗”、“丁亥猪”、“己丑牛”和“辛卯兔”小版张也分别下挫至30元、29元、43元和29.5元,“乙酉鸡”、“丁亥猪”、“戊子鼠”、“己丑牛”和“庚寅虎”赠送小版张则分别下沉到31元、20元、19元、25.5元和20元。

  虽然大量近期热点品种回调,但就价格运行区间看,大多数品种波动范围收敛,并在8月份高位与9月份低位的区间内振荡,真正破位品种难现。

  高开新邮风险大

  此外,前期新邮炒作的巨大风险显露,高开新邮不断遭原始货源抛售而跳水,让热衷炒新的投机者欲哭无泪。其中10月下旬发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小型张再度跌破面值,11月下旬仅在5元附近,而11月中旬发行的“无锡亚展”无齿小型张也从发行日的130元快速跳水至11月下旬的80元,跌幅几近四成,自然“无锡亚展”小版张和小型张从17元和9元滑落到11元和7元就不出人意料了。

  从11月份的市场走势分析,遭遇扩容压力和一级市场年底抛压的双重冲击,邮市无奈延续调整。但市场强势格局并未改变,这体现在大量品种回调后的支撑力度依然强劲,绝大多数品种市价仍高于6月份水平,而JT票的企稳和产品票的活跃,则成为市场整体稳健的基石。因此,在经过2个多月的盘桓之后,邮市能否在12月份形成收复失地的反攻,将是后市选择强弱方向的重要看点所在。

热词:

  • 邮市
  • 牛皮市
  • JT
  • 小版张
  • 回调
  • 热点品种
  • 小型张
  • 强势品种
  • 资金面
  • 乙酉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