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文交所上市产品如何退出成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湖南、陕西等文交所清退已发售的艺术品,已开展交易的文交所何去何从成为一大难题。当前比较麻烦的有汉唐、郑州、天津、泰山4家。但除了汉唐艺术品交易所选择停牌外,其他3家都照常运营。

  虽然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是全国最先响应国家政策,进行交易停牌和交易规则调整完善的交易所。但也是4家主要文交所中,投资者情绪最为紧张、维权呼声最高的交易所。

  在上周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与投资人沟通活动中,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执行董事郑惠文重点同投资者就如何妥善处理目前上市艺术品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提出了五种方案:一是拍卖;二是将上市品种交由基金公司负责,逐年退出;三是转板香港市场;四是采用T+5交易模式;五是将书画类的上市品种拆分为单幅作品作为交易品种,同时采用T+5交易模式。作为艺术品的共同持有人,投资者将决定方案的选择。

  虽然表面看来有五种解决方案,但是无论哪一种都难以让投资者满意。如果按现在的价值来看,艺术品的拍卖价格肯定没办法和市值相比,很有可能低于发行价格。与这五种方案相比,投资人最希望的是按成本价退回。不过由于已经有投资者获利成功出逃,因此按成本价清退,则意味着有人要为此埋单。不过也有人建议按发行价偿还给投资者。但是郑惠文表示,需要征得原艺术品持有人及保荐商的同意。因此,这个承诺的实施难度很大。

  10月底,在汉唐上市的艺术品份额产品“匡剑油画”的原持有人及作者匡剑认为其二级市场价值遭遇市场低估,提出在11月25日前将按市价通过公开市场及场外交易的方式回购总份额的10%。不过,此举并没有引起二级市场价格的明显波动,在国38号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出台后,原艺术品持有人保持沉默,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也没有公告艺术品持有人的回购情况。

  据了解,昨天是各省市协助证监会汇总当地各类交易所的最后一天。此次形成的交易场所汇总统计数据,则是下一步清理整顿的依据之一。这也意味着更深层次的清理整顿即将展开。类似汉唐艺术品交易所遭遇的问题会陆续暴露出来。

热词:

  • 艺术品
  • 交易所
  • 上市品种
  • 交所
  • 汉唐
  • 停牌
  • 投资者情绪
  • 回购
  • 基金公司
  • 证券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