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帝何伟坚:创新能力是家电企业的过冬棉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厨房电器发展趋势高峰论坛透露的数据显示,厨房电器在2010年市场规模达到800亿元,未来五年仍将维持15%的增长水平,成仅次于空调行业的第二大类电器。华帝董事、品牌战略中心总经理何伟坚预测,明年厨卫家电受到房地产交易量减少、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等原因影响,厨卫小家电市场销售会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对于行业品牌企业而言,影响不大。“家电企业将可能面临冬天,但冬天对家电企业来说,并非意味着坏事,它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具备创新能力或很好品牌口碑的企业会得到很好的发展,而自身经营存在问题的杂牌企业将可能被淘汰。”

  创新能力助家电企业过冬

  厨卫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凸现。11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抽查189种吸油烟机、压力锅、家用燃气灶具等3类厨房器具产品质量发现,有16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8家企业被点名。与此形成对比的是,19日,华帝股份、万和等企业被认定为第18批国家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何伟坚认为,由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层次的差异化,厨卫产品进入的门槛较低,杂牌与无牌的企业仍有市场生存下来。另一方面,整个家电行业已经形成了以方太、华帝等多个品牌竞争局面,新兴品牌要超越这些品牌不容易。

  何伟坚认为,消费者通过自身努力提高消费能力,以购买品牌产品的同时,企业也应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拓展目标消费市场。“2003年华帝创新研发了玻璃欧式抽油烟机,撬动了整个欧式抽油烟机市场,使其高企的价格下降,继而扩大了欧式抽油烟机在整个抽油烟机销售市场的占比。”何伟坚说道。

  中怡康发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小家电市场零售市场实现销售额1288亿元,增速为6.5%,与2010年6.2%同比,增速持平。相比于黑电白电增速明显放缓,小家电仍然站稳。即便如此,包括小家电在内的家电行业将仍然会伴随着政策的退出以及房地产的交易量下降而出现冬天。何伟坚认为,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在冬天中得到发展,而整个市场也因冬天的出现而形成良性竞争。“企业应当具备内部驱动能力,从火炬、奥运会到帆船活动,这些活动给华帝形成了良性的反馈,是其不断自我创新的动力。”

  成功营销应凸显企业品牌发展路径

  10月,苏泊尔爆出质量门事件,被指81种不锈钢产品镍含量不达标。随后,苏泊尔方面回应称,新的标准放宽了对不锈钢材料的标准要求。这一事件引发业界对于产品标准探讨。厨电行业如何利用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增利涨”同时,不以降低材料成本投入为代价?

  华帝选择了在营销方式和商业模式上做文章。自九运会火炬制造后,华帝在体育营销领域展开其扩张步伐。继成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国内外大型运动会赞助商后,今年6月,“华帝聚能号”帆船深圳起航,展开其“零碳”航行,航行途经天津、青岛、深圳等9大沿海城市,吸引了15万人参与,其中华帝消费者达7万。10月底,华帝携手中国帆船帆板协会,成为“中国帆船帆板队合作伙伴”,支持国家队征战2012伦敦奥运会。何伟坚表示,今年华帝体育营销将从赞助大的体育赛事转变成赞助具体的活动。

  记者获悉,2009年到2011年间,通过不断创新及体育营销,华帝平均每年业绩增长了25%.何伟坚指出,成功营销方式应当能够凸显和传达企业本身的特质、与其发展路线、定位、品牌形象相关联。“帆船代表国际化、突破、创新、人文关怀等精神,契合华帝的精神价值,也给品牌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此外,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华帝看到了新的销售增长点,除了传统的经销商渠道外,华帝开始投身到新兴渠道的销售中。记者获悉,今年新兴销售渠道为华帝带来1.2个亿的销售。其中电子商务占比60%、电视购物、信用卡分期购等其它渠道占余下的40%。“明年电子商务比重将显著增长,但不会成为主流。”何伟坚说道。

  何伟坚认为,无论是技术或者商业模式的改变,企业的理念成为制约这个创新发生的最重要条件。“创新发生的过程打破了原本建立的平台环境,促使周围的人要去适应这种改变,企业应当具有包容性去接纳创新的产生,并在产生中处理好内部冲突”。

热词:

  • 华帝股份
  • 何伟坚
  • 家电企业
  • 镍含量
  • 创新能力
  • 家电行业
  • 企业品牌
  • 企业技术
  • 棉袄
  • 不锈钢产品
  •    

    搜索更多华帝股份 何伟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