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联通选定小米布局中低端业务融合或遇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饱受产能不足困扰的小米手机在解决产能问题之后再次传出消息。昨日有消息称,小米手机已被中国联通选为定制手机,届时,中国联通将对小米手机提供一定额度的话费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从小米手机内部证实了上述消息。据小米内部人士透露,双方具体的合作情况将于20日正式对外发布,具体的内容包括:联通对小米手机提供多少额度的话费补贴、定制手机的具体数量以及相应套餐。

  而这也被外界认为是继联通宣布春节前销售iPhone4S之后,在中低端终端的另一个布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小米手机1999元的价格可以说是目前已经上市的双核1.5GHz手机中售价最低的一款,一旦小米手机与联通联合推出定制版之后,使用联通套餐的小米手机将会有更低的价格。

  iPhone之后布局中低端

  事实上,有关双方合作的传闻早在今年9月份就已经被外界关注。9月29日,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就在微博上称: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到访小米,讨论小米手机售后和联通定制机的问题。

  之后,就陆续有消息传出,小米手机将正式加入联通的千元智能手机战略,成为联通的定制机型,且获得的补贴或与苹果iPhone持平。此前iPhone获得联通补贴的比例在50%左右。

  联通方面则拒绝透露相关信息。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实际上,自从联通引入iPhone4后,联通在利润指标上就一直表现不佳。就在此前,中国联通中期业绩发布时数据显示,联通3G终端销售亏损(3G手机补贴成本)31.7亿元。而据了解,3G终端亏损几乎都来自于对iPhone的补贴。

  此后,中国联通开始调整战略,不再紧盯iPhone4,下半年拿出更多资源支持其他智能手机企业。

  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联通明年计划将终端运营资源向1000~2000元之间的3G智能手机倾斜。也就是说,两千元以内的3G智能手机将成为中国联通明年终端运营的重中之重。

  业务融合难题

  而联通会定制多少部小米手机,目前尚不清楚。此前,有外界传言称,中国联通将定制200万部小米手机,不过,业内普遍预测,小米手机的供货能力显然不足以让联通定制200万部。

  另据运营商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引入小米手机的问题,联通内部也存在争议。该人士指出,雷军旗下的小米手机内置的米聊与联通的沃友存在竞争。一方面,米聊产品的免费方式会对联通等运营商点对点的短信和彩信收入造成致命的打击;另一方面,一旦开放VOip服务,将会进一步尝蚕食运营商的语音收入。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从政策而言,像微信、米聊产品具备语音功能的软件属于非法网络电话,违反《电信管理条例》,网络电话与短信属于基础通信业务,都需要取得基础电信业务运营许可证。

  上述情况也意味着,在未来小米与联通的合作中或存在着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热词:

  • 联通
  • 低端
  • 定制机
  • 小米
  • 业务融合
  • 手机内置
  • 智能手机
  • 每日经济新闻
  • 电信管理条例
  • 运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