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决议遭市场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美股市大跌 法国已准备“冷静”应对降级

  上周末结束的欧盟峰会虽然达成了新的债务危机应对方案,但却未能说服投资者,欧美股市12日均大幅下跌。而两大国际评级机构12日也表示,欧盟决议无新意,欧盟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仍有可能被下调。

  评级机构:峰会无新意

  国际评级巨头穆迪和惠誉12日均发表声明,批评欧盟本月8-9日举行的峰会未能出台“决定性措施”,以有效缓解欧元区面临的主权债务风险。

  穆迪表示,欧盟峰会发表的声明没有宣布实质性新措施,不足以改变该公司对欧元区的风险评估。穆迪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处于“关键、动荡”时期,欧元区在制定危机应对政策方面耗时越长,出现多个成员国违约甚至退出的风险就越大。

  惠誉认为,欧盟峰会没能提出“全面性危机解决方案”,峰会达成的几项成果也面临“执行风险”。这加大了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短期风险。

  另一家评级巨头标准普尔此前也表示,将根据欧盟最近一次峰会成果来评估是否对整个欧盟主权信用评级降级。

  市场:“用脚投票”

  由于投资者普遍不看好欧盟应对措施,加之评级机构警告,美欧股市12日低开低走,市场悲观和避险情绪回潮加剧。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上周末达成的协议都是长期措施,并未出台任何短期措施来稳定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而长期措施要付诸实施仍面临许多执行风险,因此投资者将采取谨慎观望态度。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局长让-皮埃尔·茹耶坦言,欧盟领导人宣布的措施并没有满足市场期待。

  欧盟国家:希腊法国形势不乐观

  如果说在新总理马里奥·蒙蒂的紧缩计划影响下,意大利局势稍有缓解的话,希腊和法国形势则不容乐观。希腊政府12日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银行业代表开始谈判,谈判焦点是欧元区领导人10月底确定的第二轮救助计划实施细节,特别是希腊债务减记50%的方案。但有消息说,一些银行开始质疑此前达成的希腊债务重组协议。

  而法国则面临主权信用降级风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法国主权信用评级被降只是时间问题,或许数天之内,或许数月之内。甚至有部分学者认为,法国主权信用评级早已不是3A级了。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如果评级机构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法国将面临新的困难,但这个困难并非无法克服,法国将“冷静”应对。

热词:

  • 峰会
  • 决议
  • 主权信用
  • 欧元区
  • 欧盟国家
  • 世界报
  • 投资者
  • 降级
  • 穆迪
  • 评级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