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延伸产业链条 甘肃巧借新技术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加强农业新技术的配套集成与推广应用,对提升农业效益、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2134元增加到2010年的3425元,年均增长幅度达12.5%。

  近几年,甘肃省级财政累计投入4400万元,建设了321个区域性农技站和重点乡镇农技站,改善了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服务水平。今年,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又投入甘肃省5000万元,建设200个乡镇农技站,进一步提升了甘肃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服务能力。

  在农业产业化发展较快的县市,甘肃省培育了农业科技示范户2.1万户,选聘了2100名技术指导员包户开展技术指导,对科技示范户进行物化技术补贴。示范户共辐射带动周边农户40.2万户,形成了农技人员指导示范户、示范户带动辐射户、辐射户带动千家万户的农技推广模式,探索出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技推广新机制。

  同时,甘肃加强农业新技术源头储备和集成创新,将科研协作平台建设作为促进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重点开展了抗逆基因克隆与转化、脱毒组培快繁、基因工程疫苗、生物技术育种、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研发和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作物的新品种培育。甘肃组织各级农业部门每年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000多个(项、次),经过试验示范,筛选出一批优质高效主导品种,形成了一批综合配套适用技术,建立了一批集成配套技术的示范样板,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步伐。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韩临广介绍说,近5年来,甘肃加强重大适用新技术示范推广,在全省旱作农业区累计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3160万亩,玉米、马铃薯平均增产30%以上,亩增效益300元以上;累计示范推广小麦全膜覆土穴播技术64万亩,较露地小麦每亩增产50%以上,每亩净增纯收益390元。

  在灌溉农业区,甘肃组织实施高效节水农业工程,累计示范推广以膜下滴灌、垄膜沟灌、垄作沟灌为主的高效农田节水技术678万亩,共节水5.93亿立方米,增效4.72亿元。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甘肃全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达3000万亩以上,配方施肥322.19万吨,增产粮食90万吨。甘肃通过大力实施马铃薯良种化工程,1000万亩马铃薯实现了脱毒种薯全覆盖,平均单产提高300公斤,达到1300公斤。

  在大力推广规模化养殖技术后,甘肃规模养殖户已发展到68.7万户,规模养殖场1.37万个,养殖小区3481个,年饲养量占全省饲养量的46%。与散养相比,规模化养殖的猪、牛、羊新增效益显著。结合牛羊产业大县建设,甘肃大力推广以青贮、氨化为主的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全省秸秆饲料化利用量达到900万吨,利用率达到45%,相当于节约饲料粮77万吨,增加产值12.3亿元。

  作为全国重要的高原夏菜基地、西菜东调基地和西北地区冬春淡季蔬菜供应中心,甘肃省已发展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面积达130多万亩,总产量近500万吨,总纯收入60多亿元,农民人均设施蔬菜纯收入达到275元,带动全省蔬菜面积发展到620万亩。 (记者李琛奇 陈发明)

热词:

  • 助农增收
  • 全膜
  • 测土配方施肥
  • 垄作
  • 组培快繁
  • 产业链条
  • 新技术
  • 马铃薯
  • 设施蔬菜
  • 夏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