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盘点2011年A股十大财富绞肉机 最惨公司跌幅66%_上市公司_新浪财经_新浪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实习生 黄梓南

  2011年即将过去,截至12月13日,沪深两市指数分别落得个跌幅19.92%和26.23%的“败绩”。一片哀鸿之中,超过八成个股下跌。本报特对2011年以来股价大幅下挫的前十股价进行盘点,看看它是如何成为投资人的财富“绞肉机”的。

  NO1、东山精密(002384)

  跌幅:66.42%

  “绞肉”指数:28亿元

  从年初的高位62.24元(前复权价)跌至日前的20.90元,东山精密的股价在今年己经跌了66.42%。按至今一共经历226个交易日计算,公司股价平均每天的跌幅为0.30%;按公司流通股本6775万股算,一年下来,投资者损失的财富达28亿元。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平均每天损失掉1256万元。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基站天线精密钣金零部件提供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也还可以(营业收入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41.59%和0.84%),且公司还预期今年1-12月份的净利润变动在-10%-20%。与一些业绩大幅预减的公司相比,这一状况还不错。

  显然,年内业绩的波动并不是公司成为“绞肉机”的主原。从公司大股东苏州国发创新资本在11月23日公司股价重挫近六成后还减持减持23.55万股来看,公司发展前景面临的困境才是公司2011年“熊”雄霸A股的主要原因。

  NO2、汉王科技(002362)

  跌幅:65.09%

  “绞肉”指数:33亿元

  2010年初上市一度给投资者带来财富翻番的汉王科技,谁也不曾想到一年之后,竟然成为一台不折不扣的“绞肉机”。统计显示,2011年初的时候,汉王科技还在86.57元,但到12月13日的却只剩下15.11元了。虽然期间历经“10转10”,但复权下来,股价还是较年初时跌去65.09%。

  按汉王科技年初至今,公司一共历经229个交易日算,公司股价2011年以来日均跌幅为0.28%,按公司流通股本1.1775亿算,日前流通市值己经缩水33.17亿元。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平均每天损失掉1448万元。

  据了解,汉王科技业绩变脸之快是公司成为“绞肉机”最大原因。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汉王科技营业利润-2.92亿元,相较去年同比下滑521%,成为2009年以来上市公司中营业利润降幅最大一家公司;此外,公司第二大股东及高管们的大幅减持,也促使汉王科技上“绞肉”之路。

  NO3、彩虹股份(600707)

  跌幅:63.65%

  “绞肉”指数:73亿元

  正在努力重现昔日辉煌的彩虹股份还是没有逃脱亏损的命运,2011年前三季度亏损9900多万元。与此同时,股价也出现了大跌。统计显示,彩虹股份昨天的收盘价6.95元己经较年初时候的19.12元,大幅跌去63.65%;按公司6.003亿的流通股本算,流通市值己经蒸发掉73.06亿元。

  统计显示,截止12月13日,彩虹股份年内一共经历了222个交易口。按此算,公司股价平均每天的跌幅约为0.29%,日均流通市值缩水3291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四月,彩虹股份推出了增发不超过4.3亿股,募集不超过60.80亿元的计划。不过,在公司经过股价的不断下跌之后,6.95元的价格,已经明显低于当初定下的不低于14.30元/股增发价。也就是说,如果增发价格不进行调整,参与增发的资金就面临着被套的命运。

  NO4、万邦达(300055)

  跌幅:63.27%

  “绞肉”指数:24亿元

  基金“大众情人”万邦达,在短短的227个交易日内竟跌去63.27%,让很多投资者都不曾想到。资料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7只重仓持有万邦达1404.1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50.7%,其中还包括去年的“基王”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成长。 按公司目前流通股5720万股算,万邦达目前的流通市值己跌去年底的时候缩水24.46亿元。

  据了解,万邦达年初至今平均每个交易日蒸发掉1077万元。受伤最利害还是去年的“基王”孙建波撑管的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商策略精选共计持有公司1263.68万股,资料显示,孙建波撑管在去年底就持有万邦达共计1071.5万股(公司股份10转10后)。按两只基金的持股及公司的跌幅,今年以来,旦是孙建波撑管两基金就被万邦达绞去至少4.58亿元。

  做为一只基控盘的小盘股,万邦达股价有大幅下跌,也引发了众多投资人的不满,有人在万邦达的股吧中留言:“万邦达:标准的做庄失败 可惜亏的是基民的钱。”

  NO5、新中基(000972)

  跌幅:62.88%

  “绞肉”指数:40亿元

  受国际市场大桶番茄酱价格低迷的拖累,新中基今年前三季度大亏3.03亿元,业绩不理想,公司股价受压是正常的事情,不过象新中基年初至今短短221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大幅跌去62.88%,还是真不是常见。

  按公司目前流通盘4.3285亿算,截止12月13日,新中基股东们损失掉39.73亿元,平均一个交易日不见1798万元。从目前来看,虽然益海嘉里入驻新中基后有意全面改造新中基盈利模式,打造从种植至品牌的番茄制品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使企业跳出低端原料酱恶性竞争的怪圈,彻底改变过去从事低端原料酱生产和赚取微薄的贴牌加工费的经营模式。

  但目前来看,益海嘉里并没有成为番茄酱行业的救世主,也没有对新中基带来实际经济效益。“金龙鱼”的辉煌能否在番茄酱行业重演,目前来看,仍是个谜。

  NO6、康芝药业(300086)

  跌幅:61.95%

  “绞肉”指数:18亿元

  上市仅一年多的康芝药业,在今年5月深陷尼美舒利事件门后,以生产儿童尼美舒利颗粒瑞芝清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找不着北”了,业绩出现大幅下降,股价也出现了重挫。截止12月13日,股价较去年底大幅跌去61.95%。不仅如此,13日的收盘价也较其60元发行价跌去了49%。

  按公司目前流通股7068万股算,康芝药业目前的流通市值己跌去年底的时候缩水17.53亿元。如按年初至今公司经历226个交易日算,公司股价平均每个交易日蒸发775.92万元;日均跌幅为0.27%。

  为了弥补“瑞芝清”销售锐减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冲击,康芝药业先后收购了河北天合制药、维康医药集团沈阳延风制药两家有丰富的儿童药品种的公司。希望通过并购,改变产品单一的现状,丰富其产品线,并将利用现有的销售渠道和营销策略,占领儿童药市场。

  NO7、滨海能源(000695)

  跌幅:61.81%

  “绞肉”指数:22亿元

  由于最大认购方蒙古王的推出,滨海能源筹划了7个月的定增计划成了黄粱一梦,进军云计算的构想被逼戛然而止;与此同时,受燃煤价格上涨业绩连续两季度出现亏损的滨海能源,股价一跌再跌,截止12月13日,2011年度的17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大跌61.81%,日均跌幅达0.36%。

  按公司目前流通股2.2172亿股算,滨海能源目前的流通市值己跌去年底的时候缩水22.46亿元。如按年初至今公司经历170个交易日算,公司股价平均每个交易日蒸发1321万元。公司主营盈利无望,重组又遭失败,看来,未来前景暗淡无光。

  有分析认为,滨海能源发展目标不清晰。公司由原有的涂料化工行业转型为能源企业,此前又准备由能源行业转向云计算,这反映出公司缺乏长期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也是重组失败的主要原因。此外,公司依靠主营业务扭亏的可能性也不大,未来的路看起来仍旧很艰难。

  NO8、国星光电(002449)

  跌幅:61.01%

  “绞肉”指数:31亿元

  受到行业需求不足及供需失衡影响,盈利能力出现下降。国星光电业绩和股价表现出现“双杀”。统计显示,截止12月13日,国星光电在2011年的228个交易日中,公司的股价累计跌去了61.01%。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17.08%,公司并预计2011年1-12月下降5-25%。

  按公司目前流通股1.1466亿股算,国星光电目前的流通市值己跌去年底缩水30.5亿元。如按年初至今公司经历228个交易日算,公司股价平均每个交易日蒸发1337万元;日均跌幅为0.27%。

  备受关注的是,在主营业务净利润出现下降之际,国星光电似乎也对矿产资源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试图进军该领域分一杯羹,公司8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投资1亿元与南阳西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约3.4平方公里的钒矿矿权项目。尽管该业务短期内难以贡献业绩,长期可提升公司资产的回报率。

  NO9、海普瑞(002399)

  跌幅:60.29%

  “绞肉”指数:70亿元

  在一片看好声中得以148元高价发行海普瑞,风光不再。自上市以来,市值已经跌去了将近三分二。统计显示,截止12月13日收盘的2011年,公司股价己经较年初的高闪跌去60.29%。而这其中经达了228个交易日,按此算,公司股日均跌幅达0.26%。

  令不少大家记忆犹新的是,去年5月登陆中小板的海普瑞,曾因为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罕有力挺,148元/股的“天价”发行而名噪一时。但是随着“FDA认证门”以及机构资金不断出逃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曾经的赞誉渐渐地被质疑所替代。而今年以来业绩下滑的利空突然出现之时,失去高成长性光环的海普瑞更遭遇了大量资金“用脚投票”。

  按公司目前流通股1.702亿股算,海普瑞目前的流通市值己跌去年底的时候缩水70.73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蒸发3102万元。

  NO10、金风科技(002202)

  跌幅:60.43%

  “绞肉”指数:279亿元

  由于风电行业整体景气下行,风电龙头金风科技净利润前三季度同比大幅下滑逾5成。而金风科技各类产品的毛利率在今年上半年全线下滑,为上市以来罕见。受此拖累,公司股价大跌。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昨天收盘,股价在229个交易日内大幅跌去60.43%。

  按公司目前流通股20.8867亿股算,金风科技目前的流通市值己跌去年底的时候缩水279.46亿元。如按年初至今公司经历229个交易日算,公司股价平均每个交易日蒸发1.22亿元;可谓触目惊心。此外,公司H股最近收盘价仅为4.2港元,如果A股与其看平,那么股价还将要“腰斩”。

  分析认为,国家近期规范了风电项目地方政府审批管理,风电项目地方审批权被收回至能源局,这将对下半年国内风电装机市场积极性产生较大负面影响。预计国内风电发展将进一步趋缓,风电设备行业的低价竞争格局将继续维持。因此,公司风机销售前景不容乐观,销售价格存在继续下滑的压力。

  发自《投资快报》

热词:

  • 绞肉
  • 金风科技
  • 风电设备
  • 风电装机
  • 风电发展
  • 个股下跌
  • 复权价
  • 交易日
  • 公司股价
  • 流通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