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站岗十年 谁是股市“杨白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艳芳

  2011年12月13日的2245点,遥遥相对2001年6月14日的2245点。曾有人调侃A股市场,“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但这又不仅仅是句玩笑话。这十年里,确实有一批个股堪称“股市杨白劳”,如果在2007年大牛市时未及时抛售,长期持有十年,非但没有赚钱,连本都不能保。“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尾”,这就是长期投资时,选错个股的痛苦。

  前途渺茫的退市股

  这十年里,最痛苦的投资恐怕就是遭遇退市了。三板,很多投资者在这个伤心地里失落的是他们宝贵的十年。ST金田、ST中侨、ST五环、ST鞍一工、ST鑫光和ST海洋、ST托普等一批连年亏损的股票,都是在这十年里一步步沦落到退市,现在只能在三板交易。在这里,聚集着一批曾经金玉其外的问题股:ST生态原名蓝田股份,曾是“中国农业第一股”,造假被揭露后坠入深渊;曾有“中国软件第一股”之称的托普软件神话破灭,如今三板的交易价格不足1元;昔日的“珠宝第一股”达尔曼,最终成了垃圾股,现在的交易价也低于1元。

  还有一批绩差股被暂停上市后,既没能取得恢复上市的资格,也尚未转到三板交易,依然前途未卜。*ST嘉瑞、*ST炎黄、*S*ST恒立等,2006年就被暂停上市了,五年了仍是进退两难;*ST金城、*ST方向、*ST海鸟、*ST关铝、*ST朝华、*ST博通等一批被暂停上市的个股,仍在做着最后的挣扎。如果说退到三板交易后,重亏的投资者还能低价割肉、断臂求生,那么,这批“僵尸股”由于无法交易,持股者更是脱身无门。

  百余只A股十年腰斩

  相比退市股,依然站在A股舞台上的当然还是绝大多数。回顾2001年时的A股市场,其实,年初A股已现疲态,其后在B股对境内居民开放的消息刺激下,沪指才强撑到了6月的2245点,因而大部分个股的高点都在2001年年初,6月时已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但即使以2001年6月14日沪指见2245点的股价计算,如今跌幅超过或接近50%的也多达百只。

  从这批个股中可以看出几条脉络,更显出选股时小盘成长、行业前景的重要性。首先,多只钢铁股十年来严重跑输,例如首钢股份、华菱钢铁,后者更已创出历史新低。大盘股无力送股,使其十年来的复权表现甚至比不过连年亏损的ST股。同时,昔日明星行业如今落魄,春兰、科龙、长虹等知名家电股光环尽失,成为这十年的失意者;部分二、三线地产股也熊气逼人,例如宜华地产、浙江广厦、嘉凯城和东方市场等,前两只分别比十年前2245点这天下跌了71%、65%,后两者累计跌幅均为60%。此外,就是防不胜防、踩上业绩地雷的个股了。

  谁有“杨白劳”潜质

  目前,市场上还有大批个股属于2001年6月以后上市的品种。它们虽然没有完整经历这十年的轮回,但对投资者而言,它们的财富蒸发效应毫不亚于那些老股票,其中,也颇有成为“十年杨白劳”潜质的品种。中国石油2007年上市首日48.60元的开盘价已是可望不可及的山巅,90元的中国神华也成了“珠穆朗玛”,60元的中国铝业已成传说。即使是股指大幅回落后,在去年上市的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也都腰斩过半,上市之初的股价水平已成那高高的山岗。

热词:

  • 杨白劳
  • 沪指
  • 绩差股
  • ST股
  • 招商证券
  • 三板
  • 股指
  • 老股票
  • 暂停上市
  • 珠穆朗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