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新荷花 大力加强种植基地建设 推动中药材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说,“药材好,药才好”,这句话用在中药材与中药饮片的关系上最贴切不过。显然,只有中药材有效成分含量高,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低,才能炮制出高效安全的优质饮片,这也恰恰说明大力推动道地药材发展势在必行。令人钦佩的是,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一直积极致力于道地中药材发展:他们在本省建设的多处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已经具备相当规模;他们与四川大学联合栽培成功的瓦布贝母,已经作为“川贝母”的新增资源被收入2010年版药典。

  四川的中药材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多种川产道地药材更是久负盛名,故而过去曾有“无川不成药”之说。但是近些年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四川的药材资源发展同样面临部分野生药材资源濒临枯竭、部分人工栽培药材种群退化以及不少品种“农残”与重金属含量超标等严重问题。

  “四川新荷花”早就看准了川产道地药材的独特优势和药材资源发展面临的严重问题,为了保证和提高自身的饮片质量,同时也是为了发展本省药材资源,“四川新荷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大力发展川产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之路。他们的主要做法是:第一,主动把发展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与政府调整农业结构、实行退耕还林和加大扶贫力度结合起来,在发展道地药材生产的同时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第二,充分利用科研院所技术优势,主动与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发道地药材种植技术;第三,广纳相关专业的高端人才,为发展川产道地药材的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人才保障;第四,加强川产道地药材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在公司内部,有分管基地建设的副总经理,有主管基地建设科研工作的科研部,有长驻种植基地的育种专家和其他专家;第五,舍得为发展川产道地药材生产加大投入,这也是他们能够很快在这方面出成果的重要原因。

  多年来的酸甜苦辣无需多说,反正“四川新荷花”如今已经组建起多家管理川产道地药材生产销售的下属公司,包括四川四川新荷花生态药材有限公司、四川九寨沟四川新荷花生态药材有限公司、四川四川新荷花川贝母生态药材有限公司,并建成了多处川产道地药材基地。

  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阿坝州松潘县和茂县,他们建起了总面积近2000亩的川贝母种植基地,在这里选育成功的瓦布贝母,已经成为国家认可的川贝母新品种,这里的松坪沟药材基地,还成为四川省科技厅授牌的“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川贝母规范化种植科技示范区”。

热词:

  • 道地药材
  • 种植基地
  • 基地建设
  • 四川九寨沟
  • 种植技术
  • 川贝母
  • 四川大学
  • 饮片质量
  • 四川新荷花
  • 药材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