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中牟千亩黄河湿地被圈占 相关手续不全(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建设的单体“类别墅”。董飞摄

正在被吞噬的黄河湿地。董飞摄

  中新网郑州12月14电(记者 吴扬)“这个项目由于建设密度过低,没有取得规划局频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问起河南中牟县原国营渔场上的一片正在建设的楼盘时,该县规划局张副局长如此告诉记者。

  据介绍,中牟县国营渔场占地1000多亩,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政府投资建起的大型渔场。渔场附近的村民说,中牟渔场被占前有六七十个占地10亩左右的标准渔塘,和二三十个稍小的渔塘,还有大片长满树木的林地。这些渔塘非常漂亮,大多由当地人承包经营,也是当地一些人谋生致富的手段。几年前有开发商盯上了这片国营渔场,并很快把它变成了建筑工地。

  如今,站在这片曾经的国营渔场前,已看不到的广阔的水域和茂密的丛林。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一栋栋初具规模的“类别墅”建筑。

  按照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张副局长告诉记者,该项目最初由广东一家公司开发建设,后来转交给了由中牟县的政府投资公司与广东这家公司共同成立的公司,至于这家公司叫什么名字,他也不清楚。

  如此大规模的建设项目竟然未取得规划证,那么有没有土地证呢?记者为此先后到中牟县国土资源局、宣传部、中牟县雁鸣湖风景区管委会、中牟县政府办公室等多个部门了解情况,颇费周折,但都无所获。

  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崔伟龙律师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国土资源部就下发文件,对国有农场土地同样实行“最严格土地审批制度”。同时,按照现行法律规定,类似占用中牟县国营渔场上千亩土地搞房地产开发的项目也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位于黄河之滨的中牟县雁鸣湖景区,因每年冬春栖息众多的大雁而得名,是郑州和开封之间最大的水域,也是黄河湿地的主要组成部分。中牟县城胡姓市民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借助当地政府打造生态旅游区的旗号,建设了不少楼堂馆所,致使中牟这片美丽的黄河湿地日渐被蚕食。

  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各类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世界都在提高对湿地的保护力度,中国也在加紧制定保护湿地的条例。

热词:

  • 中牟县
  • 黄河湿地
  • 渔场
  • 圈占
  •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 渔塘
  • 类别墅
  • 华浩
  • 生物多样性
  • 雁鸣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