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企利润率创新低 钢铁股只能用来防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天气的变冷,钢市也随天气早早入冬。近日有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大中型钢企利润率仅为0.47%,创下历史新低。如今已近年末,一直把扭亏作为今年经营目标的华菱钢铁(000932)情况如何?为此记者联系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业内人士了解情况。

  钢铁企业普遍效益不佳

  “今年第四季度由于市场上资金面比较紧张,导致下游的需求不旺盛,直接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销售利润;而上游方面,尽管铁矿石的价格从9月份以来开始下跌,但是下跌所减少的成本并不能弥补钢材价格下跌所导致的损失,这样挤占了整个钢铁行业的利润。因此第四季度整个行业的销售价格及利润较第三季度来说,都出现很大程度的下滑。”华菱钢铁总经济师、董秘阳向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盈利能力包括几个方面,利润总额,还有利润率,利润率更多的和成本、市场需求有很大关系。目前的这种局面,一方面企业成本提高了,包括原材料和财务成本等;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减弱,产品卖不起价,所以钢铁企业普遍效益不佳。”大有期货螺纹钢期货分析师付奎表示,目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明年依然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因此整体来看,明年钢铁产量依然较高,但需求难以提振,钢铁行业依然难以摆脱亏损的困境。

  华菱钢铁努力争取扭亏

  “出售旧办公楼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目前大楼闲置,出售可以盘活部分资产;二是出售办公楼能够为公司带来一定的现金流,缓解经营压力;第三出手旧办公楼确实也能为公司全年经营带来一定效益,有助于公司实现扭亏的目标。”阳向宏如是说。

  此前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已搬迁至新址,拟将闲置的旧办公楼出售给华菱钢铁集团,转让价格为4925.78万元,评估溢价269.21%,出售闲置老办公楼有利于公司缓解经营压力。记者了解到,公司2011年1至9月份亏损1.73亿元,其中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4486.9万元。

  “尽管第四季度钢材市场情况不是很乐观,但是经过公司多方面的努力,公司今年还是争取能够扭亏。”阳向宏说。

  股票可作防御性配置

  截至昨日收盘,华菱钢铁股价已经跌至2.77元/股,如果与2005年的998点时的股价进行对比,昨日盘中价格复权之后已跌破998点价格。

  “华菱钢铁去年因子公司涟钢的管理混乱而巨亏,今年三季度业绩单季扭亏,业绩基本触底,但短期还看不到业绩大幅回升的迹象。”湘财证券分析师杨兴认为,整个钢铁行业属于强周期性的行业,受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较大,国内钢铁行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将处于产能过剩和微利的时代,只有部分产品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或有资源优势的公司会有结构性的机会,国内钢铁股的走势已经说明了情况。“考虑股价已大幅折价于净资产,股价下跌空间有限,可选择为防御性配置。”(记者 舒元臻)

热词:

  • 钢市
  • 钢铁股
  • 华菱
  • 利润率
  • 期货分析师
  • 钢铁行业
  • 钢铁产量
  • 资金面
  • 钢铁企业
  • 防御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