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工商惹不起大超市:“猫”怕“鼠”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连4个月,河北邯郸市的律师殷清利在为举报问题食品而奔波,但无一起得到工商处理结果。期间,他的私人电话被泄露给商家,他要举报问题食品的消息被走漏给商家。工商部门甚至向他坦言,小工商所惹不起大超市。(12月13日新京报)

  来自邯郸的这条新闻,若不是媒体白纸黑字载得清楚,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而不幸的是这确是真的。一直以来,说及制假售劣、监管缺失,舆论大致归为体制之弊。多头监管、交叉监管,看似大家都在管,其实都难管到位。不过邯郸此事,倒是既没有“多头”,也没有“交叉”,而是工商部门惹不起超市——商家得罪不起,消费者吃亏不要紧,这样的工商部门是否会依法行政,保护公众利益,还有悬念吗?

  以前批评监管不力,常用的说法是“不出事就没事,出了事才有事”。事实早已反复证明,“不出事”并非“就没事”,而是监督的缺失导致了“事已有”、“事很多”却“就没事”的怪事。而不到“出事”“就没事”,结果就是必然要出事。尤令人震惊的是,现在邯郸的情形更揭示:即使出事,并且频频出事,工商部门也将其视为“没有事”了。为了让“有事”变为“没事”,工商部门将举报者私人电话告诉商家,让商家与举报者“沟通私了”;更甚至接到举报后先通知商家转移过期商品,再去现场检查以制造“举报不实”假象。

  如果说“× ×部门没管了一个× ×”,凸现的是懒猫之弊,那么邯郸市工商部门的所作所为,则更暴露了假猫之害。懒猫有害,假猫尤烈。用形象的比喻,监管部门是“猫”,是专门管无良商家这种“鼠”的。但如果“猫”已不“猫”,做了假“猫”,猫鼠事实上结了同盟,无良商家的“鼠辈”横行,也就是必然的了。从前说到坑蒙欺诈,我们总是将祸根归于无良商家。现在看来,除了利欲熏心的不法商家在铤而走险,更可怕的是监管者成了假“猫”。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猫”变假“猫”也定有来龙去脉──谁也不会相信“猫”会怕“鼠”;查一查邯郸市工商部门为啥成了假“猫”,揭出真相,才能绝后患。(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来源:四川新闻网)

热词:

  • 工商部门
  • 没事
  • 交叉监管
  • 问题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