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奖举报政策”为何成了“大忽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8月,邯郸推出有奖举报政策,凡举报问题食品药品被查实,可获奖10万。律师殷清利想知道,政府是否能按文件办事,接连举报问题食品10起,使用拍照、录像等各种取证手段,并请工商现场查处,但均无果。期间,他的私人电话被泄露给商家,他要举报问题食品的消息被走漏给商家。工商部门甚至向他坦言,小工商所惹不起大超市。(12月13日《新京报》)

  查处很艰难,奖励很遥远,这种结局让邯郸市推出的一系列举报政策丧失了基本的公信力。奖励举报政策为何成了“大忽悠”?工商部门的解释或许是其中一个原因,因为大超市属市工商局管辖,尽管被赋予了执法权,小小工商分局恐怕也不愿在“太岁”的领域里给人家制造麻烦?相比举报而言,头上乌纱更重要。

  但这显然不是根本原因。据报道,殷清利的举报过程也是怪象频频,比如,举报时明明只将电话留给工商分局,被举报的商家竟然获得了殷清利的电话,并多番说情;再如,举报后,工商部门到现场调查取证时,商家早已把现场清理得干干净净,而滏河分局曹建军局长一句“那天我们就该直接去找他,不应该通知他”更是耐人寻味。

  是谁泄露了举报者的电话?是谁向被举报者通风报信?邯郸市政府公布的“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规定,“各执法部门应当建立举报保密制度。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举报人姓名、举报内容及相关信息,违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和举报内容被泄露,接受投诉举报的工商分局岂能脱得了干系?

  一句“小工商所惹不起大超市”推脱不了工商部门的责任,事实上,在拥有执法权的工商部门面前,不管超市有多大,实力有多雄厚,只要执法硬起来,都可以被驯服成听话的羔羊。更何况,工商部门还有市政府发布的举报政策作为“尚方宝剑”,即使是对大超市采取强硬的执法态度,相信上级工商部门也不能把工商分局怎样。

  因此,吊诡的结局背后必然是官商勾结,权力早已被资本驯服成保护伞,“小工商惹不起大超市”也便成了一种托词。此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举报办法曾规定,只要工商查实,举报者能获得10万元奖励,这会不会成为工商部门“玩弄”举报者的理由?

热词:

  • 举报奖励
  • 大忽悠
  • 太岁
  • 问题食品
  • 新京报
  • 工商分局
  • 食品药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