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讯:欧洲文化之都--创新的羽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记者王晓郡)比利时邻近法国边境的城市蒙斯是2015年“欧洲文化之都”。在那一年,宫殿式建筑到处耸立、充满古色古香韵味的蒙斯要安排100场大型文化活动,呈现现代新锐面貌并展示地方文化的传统和魅力。

  身兼“欧洲文化之都”组委会秘书长的市展览局主任伊夫·瓦瑟尔日前告诉记者,组委会将举办全民创意征集活动,鼓励男女老少参与。为办好活动,蒙斯还已与比利时、法国、荷兰和德国的共14座城市达成协议,围绕“欧洲文化之都”蒙斯的主题相互举办有关文化活动,以扩大影响力。

  蒙斯组委会目前只有6名工作人员,在一栋中学教学楼租用了一间简朴的房间办公。在自己20平米办公室里接受采访的瓦瑟夫说,他对自己的办公条件感到满意。

  蒙斯是比利时埃诺省首府,距首都布鲁塞尔54公里。市区面积约148平方公里的蒙斯现有居民约10万,人口稠密,教育发达,生活舒适。蒙斯当选“欧洲文化之都”符合欧盟投资生活质量、发展中小城市的新理念。

  在蒙斯之前,2009年“欧洲文化之都”奥地利重工业中心林茨曾经征集了2200个活动设计方案,从中精选220个,最后举办活动约7700场,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0名艺术家参加。

  欧盟“欧洲文化之都”活动源于1985年1月时任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与希腊女文化部长梅利娜·迈尔库里在雅典机场的一场闲谈。来自欧洲文明摇篮希腊和来自近现代欧洲文化中心法国的这两人说起,何不办一个“欧洲文化之城”活动,以文化为桥梁团结当时为冷战分割的欧洲人民,鼓励多元文化的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当年6月欧共体(欧盟前身)批准迈尔库里的有关提案,并成立基金会扶持“欧洲文化之城”活动。当年,雅典成为首个“欧洲文化之城”。1999年起,“欧洲文化之城”改称“欧洲文化之都”。

  迄今,44个城市曾担任“欧洲文化之都”。这一活动既收获了创始人期待的成果,也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功。活动不仅有效推动了欧洲国家之间、人民之间的交流和了解,还使举办城市的知名度提升、文化设施改善和经济繁荣,吸引欧洲越来越多的城市参加。据专家测算,“欧洲文化之都”活动的投资回报率极其丰厚,投入1欧元可产生8欧元至10欧元的经济效益。

  布鲁塞尔是2000年“欧洲文化之都”。布鲁塞尔大区经济部长博努瓦·塞雷克斯说,布鲁塞尔坐拥欧盟总部和北约总部,是欧洲的心脏,希望发展成为一个未来型经济的城市;未来型经济的最大特点是创新,而创新有全面和综合的特性;科技创新需要思维创新,文化创新是思维创新的广泛基础。

  塞雷克斯点出了“欧洲文化之都”活动日益蓬勃兴旺的关键。

  欧盟委员会负责文化事务的委员安德鲁拉·瓦西利乌女士评价说,“欧洲文化之都”是欧洲多元文化和创意产业的一大成功案例,有利于欧盟实现智能增长、可持续增长和包容性增长。文化创意产业是欧盟国家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资料显示,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4.5%,创造了3.8%的就业机会。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欧洲文化之都
  • 文化创新
  • 蒙斯
  • 欧洲文明
  • 欧洲文化之城
  • 文化设施
  • 未来型
  • 2009年
  • 国内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