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下跌 外币理财产品迎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了一趟旅游,还剩下3000多美元暂时用不到,就存了定期。”近日,卢先生向银行咨询称,目前闲余外币定期快到期了,是换回人民币还是继续买理财产品,成为他正在考虑的问题。而恰好是在上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12月9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3352,这已经是人民币连续八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据了解,随着人民币汇率可能转向,外币理财如果在预期收益率和汇率上两头受益,优势将明显体现。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中期走强的趋势目前很难改变,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仍有汇率风险。

  市场:下跌不具有趋势性选择外币理财仍有风险

  如果人民币迎来了一个由升值变贬值的重大拐点,是不是外币理财的机会来临?分析认为,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是按与中间价千分之五波动幅度计算,如果人民银行将中间价定得稍高些,则盘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使触及交易区间下限,其实际汇率也未必构成实质性下跌。

  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连续触及跌停,是市场的短期行情,并不具有趋势性特征。当前中国经济仍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因此,根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就选择外币理财产品有一定风险,但对于手头已持有外币的投资者,现在不失为一个锁定收益的好时机。

  不过,如果本身手中持有外币,并没有换成人民币的打算,市场中在售的外币理财产品还是有不少值得选择。据了解上周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167款,仅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就占了41款,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占到了14款,欧元理财产品占6款,澳元理财产品占8款,港币理财产品占6款,日元理财产品占4款,英镑理财产品占3款。

  支招:根据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产品

  据了解,目前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所需要的资金门槛一般都折合人民币5万元以上。欧债危机等事件使得国际金融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因此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多为1个月、3个月或6个月等短期产品。

  专业人士介绍,外汇理财产品一般分结构型产品和交易类产品。交易类产品由投资者自行操作外汇投资,需要对投资市场短期走势有敏锐的触觉,有本金损失的风险,适合风险偏好较激进的客户。而结构型产品有一定的投资期限,流动性比较差,收益浮动在一定范围内,一般能保证本金不受损失和获得高于同期存款的预期收益,适合风险偏好相对保守的客户。结构型产品是投资者委托专业理财机构例如银行进行的,通过挂钩多样化金融资产,主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使投资者有机会获取市场增长带来的收益。

  提醒:定存难抵汇率风险

  “由于近年外汇市场充斥了很多动荡不安的元素,各主要货币的波动加剧,很多投资者开始发现手头持有的外币存在一定的贬值风险,仅仅通过定期存款有时候很难抵御这种汇率风险。”中行佛山分行理财师介绍,这时候可以通过货币转换,转做高收益货币的理财产品,以及分散资金,适当参与一些交易类的产品,比如用美元购买黄金达到保值和增值的目的。

热词:

  • 外币理财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外汇理财产品
  • 人民币汇率
  • 汇率风险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理财师
  • 投资者
  • 跌停
  • 中间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