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号文件或连续第9年惠农 农机科技将成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会各界近日对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高度聚焦,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夯实农业基础,完善惠农政策”,这使得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9年落脚“三农”的期待进一步升温。

  从2004年到2011年,中央连续8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种粮直补、良种、农机、农资综合四项农业补贴成为惠农的重点,补贴总额绝对值从2004年的145亿元增加到了2011年的1406亿元,增幅高达9倍。我国今年也实现了夏粮“八连增”,统计局在分析数据时指出,惠农补贴和农业科技是增收的基础。西南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梁从勇认为,“201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或将再度围绕‘三农’展开,农业科技有望成为核心内容。”

  梁从勇进一步表示,进入21世纪的连续八个中央一号文件,其核心思想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撑农村,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之中“重中之重”的地位,在城市化不断推行中,农村剩余劳动力大幅减少,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如不加强农业种植机械化、规模化、优种良种推广,未来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将存在较大问题,进而影响政治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城市化率已超过50%,并且在最近10年中,城市化率以每年1.35%的速度提高,而农村留守人口的老龄化率已达15.4%,超过全国13.26%的平均水平2.1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劳务收入对农民总收入的贡献已经达到70%,因此农村大量的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流失速度相当于一天消失20个行政村,80后更加不愿种、不想种,竭尽所能去城市发展,目前务农人员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部分地区达到60岁,如不加强农业科技化、现代化的推广,恐怕10年后就没人种田了。

  “201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很可能继续围绕惠农政策展开,落脚点或在农业科技里的农机领域。”爱建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吴正武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8年,中央一号文件似乎成了“惠农”的代名词,但财政扶持力度有限,只会尽可能“按需分配”,不可能面面俱到,生物育种虽科技含量较高,但就目前“三农”的问题现状而言,劳动力的替代更加亟待解决,所以此次的重点很可能偏向农田排灌、播收机械以及节能节水等农机科技领域。

热词:

  • 惠农政策
  • 中央一号文件
  • 惠农
  • 三农
  • 农机
  • 爱建证券
  • 按需分配
  • 农业科技
  • 直补
  • 城市化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