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地产调控不会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调“稳中求进”。(资料图)

  中新网12月14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基本稳定。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调“稳中求进”。

  今年以来,物价形势一直比较严峻,加上节日因素,目前食品价格出现反弹。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而不少专家预测明年的物价形势依然严峻,对此,祝宝良认为,价格上涨是正常的,目前物价压力不完全是货币的压力。

  他进一步解释说:“现在通货膨胀的最高点已经过去,输入型通胀也下降了,国内的货币调控也已见效,同时,与农产品价格的周期也有关系。明年物价压力主要来自于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运输成本、环境成本、资源性产品价格,包括美国欧盟如果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后,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的反复,所以压力主要在这些方面。”他表示,这种价格上涨是正常的,也是需要的,但不能让其增长过快,要稳定在一个水平上面。

  在谈到全球经济环境不佳,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中国出口企业受影响较大时,祝宝良表示,财税政策调整主要是应该调整结构性减税,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他指出,目前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对中小企业的减税以及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政策。另外,就是支持增税转型,营业税变增值税,减轻服务业的负担,加快发展。他认为,明年将继续落实这些政策。

  而对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祝宝良说:“我个人认为,所谓的房价合理水平要从2点来理解。一是,老百姓应该可以买的起房子,这就算合理;二是,跟相对的价格水平比,房价不应超过CPI过大,应该和CPI差不多,那么这样它就是合理的。”

  他表示,目前房价的相对水平还是高了,所以这个政策是不会放松的,银行业的经营压力不会对明年的调控有太大影响。他强调,房地产是很重要的支柱行业,不能让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过快下降,而目前对房地产主要就是限购政策。“现在限购是针对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城市,很多城市的房价并没有限购,所以我们说房地产的政策不变是限购的政策不变,至于银行信贷,就要看货币的调控力度有多大了。我们讲房地产的调控主要是讲房地产的税收政策,房地产的限购政策,这些不会改变。”祝宝良说。(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中央经济
  • 经济金融
  • 调控力度
  • 工作会议
  • 财经频道
  • 稳中求进
  • 结构性减税
  • 物价压力
  • 货币政策
  • 经济预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