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假想希腊弃用欧元 欧洲接近"最可怕恶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援引外媒报道,欧洲“最可怕的恶梦”越来越可能成真:某一个星期六,希腊总理宣布,希腊将停止使用欧元,恢复使用德拉克马(drachma);下个星期一开始,希腊陷入乱局。这是美国媒体对欧洲未来可能陷入“乱局”的描述。

  《纽约时报》昨天描绘了关于欧洲的一幅惊心动魄的图景:一旦希腊政府做出停止使用欧元的决定,全国银行将紧闭大门,门外将挤满愤怒的希腊人,抢着提取冻结的存款;德拉克马兑欧元的汇率跌了六成以上,在任何愿意开店营业的商店里,物品价格无不飙升。很快地,在希腊政府任由债务违约后,各国将切断提供给希腊的贷款。鉴于国家可能动乱,军队或介入,最终接过治国权。

  虽然只是设想的情况,《纽约时报》仍指出,在当前局面下,希腊等重债国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再也不能排除。正因如此,欧洲联盟各国领导人才会在上周的峰会上,议决要制定一套更严厉的财政纪律,要求使用欧元的17个欧盟国家遵守。

  欧盟各国拒绝公开讨论任何一国弃用欧元的后果,欧盟27国缔结的条约中,也并无应付此类危机的条文。

  眼下的实际情况是,为留在欧元区内,希腊和一些重债国得做更大的牺牲,所以,越来越多法律和金融专家在研究希腊一旦停用欧元可能出现的情况。一名希腊对冲基金管理人员马诺洛普洛斯认为,人们再也不能假装自己并没有搭上“德拉克马”列车。他说:“我们尚未到那一个点,但这正是我们现在的方向。”

  据悉,过去一年,希腊从银行提取了近400亿欧元的存款,这约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7%。单在9月与10月,提款额便达140亿欧元。

  希腊民众纷纷从银行提款的现象在帕帕季莫斯当上希腊总理后开始有所缓和。报道称,帕帕季莫斯2001年担任希腊央行行长时,带领希腊进入欧元区,这次他就任总理后强调,希腊的未来是与欧元区联系在一起的。

  尽管如此,投资银行、学者、法律界人士依然继续在探讨,希腊脱离欧元区后会是什么境况。过去一个月,野村证券研究公司和瑞士银行集团都就此专题发表了详细的报告。野村预测,德拉克马恢复使用后,会贬值60%;瑞士银行集团预测的境况更不妙,它认为希腊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hyperinflation),军队会发动政变,希腊甚至可能爆发内战。

  研究希腊脱离欧元区法律问题的英国律师普罗克特认定希腊会弃用欧元。他说:“我们必须认清的一点是:单一货币不适宜各个不同的经济体使用。……一些成员必须脱离,以便使本国的经济恢复秩序。”

  至于在希腊脱离欧盟后,持有希腊债券者会有什么遭遇,普罗克特认为,由于投资人不会接受希腊以贬值的德拉克马来还债或付利息,他们最终是血本无归。

  报道指,除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支持,否则,希腊不能从海外取得贷款。对希腊而言,币值低的一个好处是它很快便能使金融秩序恢复正常,希腊经济恢复增长的概率随之大为提高。

热词:

  • 美媒
  • 欧洲联盟
  • 德拉克马
  • 纽约时报
  • 欧元区
  • 联合早报
  • 使用欧元
  • 军队
  • 经济恢复
  • 恶性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