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征碳税提高赴欧成本 业内:国内航企尚未打算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月起,航空业将被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届时,全球4000多家经营欧洲航线的航空公司均须为碳排放支付“买路钱”。不过,由于国内航企的坚决抵制,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市民购买国际机票出行的成本不会显著提高。

  开征碳税提高赴欧成本

  随着2012年1月1日的临近,欧盟向经营欧洲航线的航企强征碳排放税的日子也进入倒计时读秒状态。近几年前往欧洲旅游、商务谈判及学习的市民越来越多,市民赴欧的机票价格是否会就此大涨?“如果真的向欧盟支付碳排放税,额外增加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航空公司肯定会向乘客身上转移。”昨日,杰盛票务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福州市民出境一般要从北京、上海或者广州中转。普通测算,如果开征碳排放税,一张赴欧洲国际机票的成本将增加200元到300元。

  此外,目前还有许多市民赴欧洲是从香港中转。对此,国泰航空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如果碳排放税开征,预计在征收的第一年时间里,单程飞往欧洲的航班上,每名乘客需要支付50元的额外成本,来回就是100元。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国际机票短期内不会涨价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2012年1月1日之后,市民购买国际机票时承担碳排放税的可能性不大。

  昨日,记者以顾客身份向国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咨询订购国际机票的事宜。记者发现,明年1月1日后的机票价格与目前差别不大,不少航班的票价比现在还便宜。记者询问客服人员碳排放税是否要额外计费,他们告诉记者,报出的机票价格已经是最终价格,不会再额外收取其他费用。而且,目前航空公司还没有向乘客收取碳排放费用的计划。航空公司票务人员告诉记者,即使现在购买半年后的赴欧洲机票,也不用担心因为碳排放费用增加机票成本。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该协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欧盟单方收取碳排放税一事,中方坚决反对,目前没有支付“买路钱”的想法。此外,虽然欧盟征收碳排放税是从下月开始计算,但真正收费预计要等到2013年的3月,所以中国航企还有较长时间可以斡旋。因此,至少在短期内市民购买赴欧机票还不用多缴费。

  □相关新闻

  国内四大航企将联合起诉

  欧盟向航企强征碳费的日子临近,目前,中航协决定采取强硬手段在年底对簿公堂。近期,中国国航等四家中国主要航空公司将联合起诉欧盟征收碳排放交易税的计划。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民航局透露,已做好准备,如果诉讼和交涉等方式效果均不理想,那么中国航企也绝不会向欧盟支付一分钱‘过路费’。而这一态度预示着欧盟收取碳排放费的计划无法推行。”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指出,中国航空公司采购空客飞机,如果说谁要为排放问题负责,那也应该是飞机制造商,而非客户方。(证日)

热词:

  • 碳排放
  • 航空公司
  • 国际机票
  • 成本
  • 欧盟
  • 国航
  • 机票价格
  • 欧洲航线
  • 航空运输
  • 南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