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民生是稳增长的最有效手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年来最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此前有猜测称复杂的经济形势导致了会议晚开。专家预计,目前中国通胀率下降,高于市场预期,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是稳增长。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累计的财政盈余强劲,2012年政府或实施较大规模的减税。(12月13日《国际金融报》)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看做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来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最权威的风向标。今年会议召开的时间为10年来最迟,折射出中国经济形势更复杂,决策更谨慎。尽管这次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安排内容还未公开,但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定调会”上已发出明确信号。

  2012年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这就是“定调会”上的定调。从各方对此的解读来看,这样的定调符合中国国情,是理性的科学的宏观决策。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安排很可能围绕之前的这一定调来展开,值得期待。

  有专家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是稳增长。这样的猜测不无道理。据悉,在不久前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中央就提出了“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表述。显然,“稳增长”已成为共识。再从欧美债务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来看,的确,稳增长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尽管实现稳增长有多种路径,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可以稳增长,例如,最近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就释放出稳增长的信号。调结构更是深层次的稳增长。但笔者以为,在实现稳增长的手段中,最有效的手段还是保民生,只有民生问题解决了,在外需不稳的情况下拉动内需就有了动力。

  今年6月有关机构发布的“2011中国民生发展指数”显示,保民生和保发展两者并不相矛盾。其实,两者不仅不矛盾,而且还能相互促进。比如,保民生就能实现社会稳定,而稳定又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甚至说,保民生不仅能拉动内需,而且,由于保民生之后消费需求的升级,还能倒逼经济机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2011年实现全国财政收入“超收”1万亿元已无悬念,有学者从财政盈余情况分析认为,“减税”而非“增支”将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所在。显然,减税就是保民生:一方面为企业减负能促进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减税就是在为老百姓增加工资收入。

  尽管近年来公共财政对民生投入比例越来越大,去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89874.16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近6万亿元,占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的2/3。然而,有些地方把类似于基础设施建设之类都纳入“民生投入”,受到舆论质疑。无疑,保民生需要“纯度”,不能变成某些地方粉饰政绩的“筐”。

  目前,宏观经济政策设计也紧贴民生,以房地产为例,不仅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来保障民生,同时明确了明年楼市宏观调控政策不动摇促房价合理回归,以减轻民众买房负担。但我们也要看到,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其他领域,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民生欠账太多,所以目前的政策倾斜力度还不足以偿还历史欠账。

  各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面临多种挑战,比如:经济发展模式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而且,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难度依然很大,物价问题更让人不能放心。笔者以为,应对明年复杂经济形势的有效办法是保民生,打开未来“经济之门”的钥匙同样是保民生。(冯海宁)

热词:

  • 民生
  • 中央经济
  • 纯度
  • 国际金融报
  • 宏观经济政策
  • 财政盈余
  • 货币政策
  • 全国财政收入
  • 经济结构调整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