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超市是怎样让人惹不起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位律师在4个月时间里一直举报累计10起的食品质量问题,无一起得到工商处理结果。他原本想按照当地举报政策领取10万元奖金,可是不但没有领到,他的私人电话还被泄露给商家,他要举报问题食品的消息也被走漏给商家;工商部门向他坦言,小工商所惹不起大超市。最后这位律师不得不对工商部门提起诉讼。

  这位律师叫殷清利,被起诉的是河北邯郸市工商部门。

  据《新京报》报道,今年8月,邯郸推出有奖举报政策,凡举报问题食品药品被查实,可获奖10万。律师殷清利想知道政府是否能按文件办事,接连举报问题食品,使用拍照、录像等各种取证手段,并请工商现场查处。但律师迟迟不见查处结果,求情电话却迅速打来。殷清利在与工商局副局长一起去超市查验过期食品时,店员又能在他们到来之前把整排问题商品清空……

  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邯郸,却一定不仅仅只发生在邯郸。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大超市里,也屡屡爆出售卖过期变质食品的丑闻,也屡屡不见超市被严厉惩处的后续新闻。

  大超市“大”在哪里?显然不仅大在规模上,而是“大”在金钱上。有了金钱就能买通想要买到的东西,包括检查执法部门的“内线”。这就形成这么一个恶性循环:通过非法手段获得暴利———拿出部分暴利去打通权力关节从而得到保护———得到保护后更加放胆做非法买卖———非法买卖越做越大暴利也越来越多———暴利越多,维护关系的资本就越多,受到打击惩处的机率也就越小……通过这样的循环,就有了我们见到的“无物不假,无商不奸”的现状。

  邯郸的一个工商所职员对殷清利说,大超市的人不把小工商所放在眼里,他们也根本撼不动超市“大象”。这让人想起来自某地夜总会的一个传闻:警察去检查一家夜总会时,夜总会老板仗着上头有人,不但不把这些警察放在眼里,还命令保安关闭电梯,让警察从十几楼乖乖地走下去!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我爸是李刚”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

  在惹不起的大超市、惹不起的大人物周围,却围绕着躲不起的平民百姓。小百姓要吃饭要生活,样样商品背后都闪烁着伪劣的影子,却还要与它们不离不弃天天厮守,甚至连行政部门奖励打假的承诺都能成为伪劣家族的成员,小百姓们还能有怎样的期许?(何龙)

热词:

  • 超市
  • 大象
  • 内线
  • 问题食品
  • 非法买卖
  • 新京报
  • 举报
  • 夜总会老板
  • 期许
  • 过期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