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遇整肃风暴重创文交所阵营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国务院一纸38号文,把全国一半以上的文交所逼近了死胡同。之前集体埋头沿着类证券化路子挺进的文交所大军,眼看类证券化的道路被封死,有的停牌观望,有的开始回购份额,有的抢发新品,还有的计划转板香港市场,文交所阵营已经严重分化。有媒体报道,香港目前已有17家文化艺术交易所,其中不少或为内地交易所转板试水。

  文交所阵营分化

  有资料显示,仅2011年一年的时间,国内瞬间冒出了60家文化艺术品类交易所,总计发行了17.8145亿元产品。这些交易所多数都采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方式,与股票交易类似。由于准入门槛低,甚至连地方文联都可以审批,文交所大军陷入了众军混战的野蛮生长状态。

  这种情况下,上月国务院一纸38号文开始清理整顿文交所,重创文交所的“三不”原则———“不等额拆分、不连续竞价、不超过200人”,条条针对目前文交所普遍设置的“等额拆分”、“集中竞价”、“连续挂牌”、“T+0实时交易”、“不限人数”等交易规则。

  震惊之下,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上月22日起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停牌;泰山文交所则在38号文公布后启动了一次实盘大赛鼓励投资者,不过二级市场诸多产品同样遭遇跌停,目前所有份额产品的价格都已低于1元的挂牌价;而手握国务院金融创新“尚方宝剑”的天津文交所,虽然旗下产品同样跌个不停,但却再次走到全国文交所的前面,对外宣布已向专利主管部门提出有关“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的专利申请;而更多的文交所,是在观望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和整顿细则静待转机。

  类证券化此路不通?

  38号文的发布是否意味着文交所类证券化此路不通?国家文化软实力重点课题组首席专家、天津文交所的股东之一雷原昨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品证券化,是让人民群众参与艺术品交易最好的途径,不可能这样就被堵住,我们应该历史地看待事件的发生,七十年代还禁止投机倒把呢。应该说,38号文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的是,200份以内的交易还是被允许的,政策还留有余地,而消极的当然就是提高了审批门槛,让文交所暂时都不敢为了。”

  另有传言,在未来只有国资背景的文交所可以保留。这种情况下,有着广东国资背景、由省委宣传部监管、省政府审批的南方文交所,就成为了独善其身的一员,全国范围内,也另外只有北京(筹备中)、上海、深圳的三家文交所符合“正规军”的资质。

  面对国务院的清理整顿,刚刚萌芽的文交所该何去何从?南方文交所综合总监张超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南方文交所,国家的整顿是利好,规范的市场才有利于行业的发展。而且国家整顿防范的是金融风险,只要交易不产生泡沫,应该还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但交易规则肯定是要改的,国家不允许等额拆分,但不等于禁止艺术品权益交易,我们可以借鉴翡翠原石的购买方式,由有兴趣的人‘凑钱’分摊着买。” (许悦)

热词:

  • 交所
  • 分化
  • 交易所
  • 艺术品
  • 跌停
  • 正规军
  • 停牌
  • 竞价
  • 交易规则
  • 专利申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