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谈经济工作会议:结构性减税将扶持中小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14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结构性减税、货币政策微调及房地产调控等议题备受关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访问时指出,结构性减税将着力扶持中小企业,而微调意味着货币政策将相对宽松,房地产调控则不会放松。

  结构性减税面向中小企

  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李义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访问时表示,结构性减税将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税收部门也应转变观念,政绩不能靠税收的多寡来衡量,而应服务于整体经济,并且降税后也能培养税源。“减少中小企业税负,有利于经济增长。而减少老百姓的税负,可以让老百姓有钱敢于消费。”李义平说。

  货币政策将相对宽松

  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李义平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但会相对宽松。预计将会优先选择降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也不排除降息的可能。通胀形势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放缓为微调提供了空间,而中小企业资金短缺加重了微调的紧迫性。

  房价调控将继续保持

  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李义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访问时表示,实行房地产调控至今,房价下降并不明显,调控政策效果显现仍需时日,现在是调控的关键时期,中央也会考虑房地产对上下游行业、银行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未来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仍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李义平
  • 财经频道
  • 房价调控
  • 经济工作会议
  • 经济运行情况
  • 中小企业
  • 调控政策
  • 房价下降
  • 扶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