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字当头 居中图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稳字当头 居中图进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世人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4日在此间落下帷幕。会议定下推动明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总基调: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

  观诸会议对经济形势分析、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所作部署,显示决策层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把握是稳字当头,居中图进。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同时又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之年,尤其是欧美债务危机一波三折,对世界和中国经济均造成很大冲击。总体而言,中国谨慎落子,妥善处理保增长、调结构、控通胀三者关系,才有了官方定调的“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但毋庸置疑,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

  就国内而言,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就在此次会议闭幕的当天,沪指报2228.52点,跌幅为0.89%;深成指报9093.03点,跌幅为1.06%。这已是本周以来的三连跌了。

  就国际而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

  因此,中国宏观经济目标,已由前些年“又快又好”、“又好又快”转为现在的“平稳较快发展”。

  官方明确表示,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其中提到特别是要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放在宏观调控的重要位置;稳住“三农”、抓好“米袋子”和“菜篮子”,让以食为天的老百姓无后顾之忧,让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奠定根基;扩大内需与稳住外需双管齐下,让三驾马车之一的对外贸易不致瘸腿。

  同时,为了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的消费需求,就必须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拉动投资再也不是大手笔挥洒,而是回归到保持适度投资规模、结构之上,重点在于抓好在建和续建工程,确保国家已经批准开工的在建水利、铁路、重大装备等项目资金需求。

  对于大众瞩目的楼市调控,则明确表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显而易见,这些政策诉求和举措,都是为了稳定大局,稳定民心,稳定基本盘。而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本身就是“进”。

  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表示,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这方面所着力的有:抓住时机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以及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是来年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可以说明年宏观经济路线图已然明晰。但知易行难,中国还需不断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上下一心,逢山开道,逢水搭桥,方能达致“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目标。

热词:

  • 中央经济
  • 经济社会发展
  • 经济金融
  • 经济形势分析
  • 经济工作
  • 经济运行
  • 沪指
  • 三农
  • 菜篮子
  • 工作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