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范滞涨风险 中国经济力求“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防范滞涨风险 中国经济力求“内外兼修”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周三闭幕后,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脉络已基本清晰。

  一方面,要“稳”字当头,用“适度投资”、“积极就业”和“结构性减税”来对冲外部衰退。另一方面,要全力化解“地方债”、“民间借贷”等内部风险。

  在站“稳”脚跟的前提下,中国经济还将力求在“转变发展方式”、“改革”“民生”等领域做出新文章,以确保自身“进”入一条内需主导的长期、高速增长的新轨道。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述过程中,经济增速料将温和走低,但物价水平却未必能保持下行态势,中国宏观调控需全力防范滞涨风险。

  2011年来,居民消费价格(CPI)长时间的高位运行,让“稳定物价总水平”一度成为中国宏调首要任务。但今天会议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同通胀预期的关系”的排序仍和过去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调子”保持一致。

  “和08年比,现在并非危机爆发状态。但和09年比,经济下行趋势目前更加明显”,王建分析说,在外需增速已然放缓,明年可能更不乐观的情况下,中国宏调重心将偏向“稳增长”,但政策调整不会很剧烈。

  经济下行的影响首先会传导到就业问题上。对此,今天的会议已有所安排。会议强调中国明年将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同时将支持能吸纳大量劳动力的“劳动密集性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要确保经济不会“掉”得太多,适度对冲也非常关键。在去年强调“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今年的会议增加了“保持适度投资规模”的要求。会议强调,“要确保已经批准开工的在建水利、铁路等项目的资金需求”。

  王建指出,外需靠不住,提振消费又非一日之功,“投资”也就成为“稳增长”的首选。但他提醒,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如何释放上一轮刺激所形成的巨大产能。此时若继续大幅增加投资力度,虽能让过剩产能暂时释放,但未来或造成更大规模的生产过剩风险。

  而此次经济工作会议的另一亮点正是强调要把“有效防范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放在宏观调控的重要位置。王建指出,除了继续大幅增加投资外,未来两年的地方债到期高峰、房地产市场调控和民间借贷风险也将成为中央重点防范的事项。

  除去对冲外部衰退和防范内部风险,“平衡”也是中国经济在未来一年做到稳中求进的关键词之一。

  王建表示,虽然11月CPI降至5%以下,但这并不意味着物价下行的态势能够一直持续下去。他指出,美联储已声称要把宽松维持到2013年,这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将可能出现反弹并推高国内的通胀水平。

  王建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宏调关键是判断“稳增长”和“抑通胀”何者更加“失衡”,从而在灵活、前瞻的政策选择中,避免通胀走升、经济回落的滞涨局面。(完)

热词:

  • 内外兼修
  • 滞涨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经济工作会议
  • 投资
  • 经济增速
  • 经济运行
  • 民间借贷
  • 通胀
  • 稳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