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有信:股市暴跌,不能靠“政策市”来拯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0.44点,这不论在牛市还是熊市都显得微不足道,但正是这个小数点后的数据,却是沪指十年漫漫长路的“成长值”:2001年6月14日,沪指冲高至2245.43点,2011年12月13日,沪指探低至2245.87点,只比十年前高了0.44点。对于如何拯救A股,不少人都把止跌反弹的希望寄托到政策利好上。(12月14日《证劵时报》)

  笔者以为,通过出台政策来止跌反弹,其实就是人为制造“政策市”。

  作为投资者,当然都希望股市止跌甚至走向牛市,而股市“稳定”也是管理层所乐见的局面。不过,一个真正健康的股市,不能只依赖于政策,更重要的还是要得到股市基本面的支持,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有保证,公司要有投资价值。否则,只依赖于政策刺激,即使一时上涨也不能持久。

  而且,从中国股票市场诞生至今,它已经带上了太多“政策市”的痕迹。回顾一个个熊牛转换的节点,中国股市“政策市”的影子清晰可辨:从多年前的人民日报社论到2007年的股市“5.30”暴跌,再到2008奥运年政策推动下的大涨……股指K线图上每段波浪的背后,似乎都贯穿着一条政策线。有的时候,政策甚至一度成为市场博弈的主线。

  当然,股市需要政策支撑,但于中国股市而言,更多的时候需要的是走出政策市由于政策市的影响一直都存在,中国股市的波动程度明显高于海外其他资本市场,以至于一些国际对冲基金在投资中国时,往往比投资成熟市场更为小心。这正是经济学家所担心的“救火队员”反而成了“纵火犯”旨在稳定股市的政策反而造成股市波动,影响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或许也正因此,原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鸿儒在从事多年管理工作后,总结出这样一条经验:“能由市场通过自身发展解决的,政府就不要直接去干预。发行价由市场决定,二级市场也应该按照市场规律运作。政府监管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完善法规和各项制度,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再回过头来看看,如今A股“一觉回到十年前”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即便是有政策利好,但目前市场的内外部环境都不是很理想,无法支持股市大幅上扬。而且,这很可能也缘于此前A股市场的增长掺杂了太多政策催生的“水分”。

  通过出台政策来刺激股市,实际上是很难达到预期目的的。中国股市是一个投机炒作盛行的市场,涌动的热钱随时在虎视眈眈。如果有政策利好出台,投机炒作会迅速掀起。这造成的结果便是,不但政策利好被透支,很可能还会使得股市再次大幅波动。

  另外,政策也绝非能够完全“驾驭”市场。一方面,政策逻辑与市场逻辑之间往往会存在偏差;而另一方面,如今政府也没有多少可以有效刺激股市的手段。所以,若不是股市真的到了十分低迷、信心崩溃的地步,还是慎用政策来刺激股市吧。(郭有信)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谁应该对中国大熊市负责

  美国股市“奇迹”的启示

热词:

  • 政策市
  • 政策利好
  • 沪指
  • 股市暴跌
  • 股市需要
  • 股市波动
  • 中国股市
  • 水分
  • 股指
  • 证劵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