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地产成交量环比跌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住宅地产市场受调控影响,大量房企转向投资商业地产以平衡风险。同时,商业地产投资、投机性需求也开始催热商业地产市场。然而随着商业地产的投资过热,市场风险正在不断升高。今年1-10月,在成交量连续攀升后,11月份,商业地产成交量开始出现明显的下滑。

  数据显示,11月,北京商用项目(写字楼、商铺)共成交11.6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万平方米;深圳一手商铺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3%。据初步统计,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商用物业项目,成交量环比跌幅普遍超过20%。专家分析指出,目前,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商业地产已经出现过热趋势,“供过大求”和“同质化竞争”等诸多投资风险正在不断加剧。

  同时,随着宏观调控将持续的预期,住宅价格的下降正在削弱整体市场的投资属性。购房者的深度观望情绪似乎已经不单集中在住宅市场当中,一些以投资性需求为主的商业写字楼项目的处境也开始变得日益艰难。尤其是商住公寓和小面积的办公商业项目,其不限购的优势在价格未出现实质下降的情况下显得并不突出,已经难以持续唤起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人们投资商业地产的需求也开始逐渐转向谨慎观望。

  事实上,调控以来,商业地产开发一直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北京累计新增办公面积108.6万平方米,10月份供应面积占全部的24.53%,成交金额环比上涨了56 .92%,成交价格环比上涨18 .96%。10月份,商铺地产成交面积环比9月上涨43.71%。

  土地成交方面,从7月份至今,北京总计成交商业地块18例,总成交面积59.49万平方米,商业地块成交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另外,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最活跃的也属于商业地块。根据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北京写字楼和商业新开工面积共610 .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04.4%。与此同时,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上涨幅度仅为52.9%。业内评价,如此迅猛的增长趋势,商业地产的投资风险必然随之上升。

  此外,业内指出,商业地产成交量的下滑与众多企业业绩整体下滑也有直接关系。据有关机构统计,11月份,在销售额排名前20位的房企中,绝大多数房企销售金额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中海地产、保利地产等房企11月销售金额同比跌幅逾20%,世茂、雅居乐及富力等房企销售业绩亦不十分乐观。

热词:

  • 商业地产
  • 环比
  • 成交量
  • 成交面积
  • 保利地产
  • 商业项目
  • 投资性需求
  • 房企
  • 中原地产
  • 地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