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合网15日全面推行实名认证 或失700万用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科技讯(胡祥宝)12月15日消息,从今天开始,婚恋网站百合网要求所有注册新用户必须填写实名,并通过身份认证系统对实名进行审核认证。

  对于之前注册的老用户,百合网将提供3个月左右的过渡期。过渡期后,只有通过身份验证的实名用户,才能使用百合网的婚恋交友服务。

  据了解,为保护用户隐私,百合网将采用“前台匿名,后台实名”的原则,用户之间只有在得到对方授权的情况下才可以交换实名认证信息。

  据百合网CEO田范江(微博)透露,整个实名制认证过程在一分钟内可完成,用户提供的身份证信息,将直接传输到“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系统数据库中,并即时返回验证结果到用户手机上,百合网并不保留用户的身份证号码。

  如果有人冒充他人身份证号和姓名,百合网提供线上互换身份证信息服务,让用户自己来对比鉴别。

  一直以来,婚恋网站领域存在“吸金”现象,而金钱诈骗、感情欺骗和个人信息骗取等现象也日益严重。杜绝这一现象成为百合网全面推行实名认证的初衷。

  在腾讯科技的调查中显示,88%的网友认可婚恋网站实名制。

  IT法律人士赵占领在微博上表示,实名注册虽不能杜绝、但能减少违法犯罪,也有助于塑造婚恋网站专业、严肃、可靠的形象。在他看来,婚恋网站虽没有实名验证的法定义务,但不做身份审核,出现诈骗等情况后网站会不断陷入诉讼纠纷。

  不过,业内人士担心,婚恋网站实施实名制或将会造成用户流失。对此,田范江表示,两年前曾考虑过全面推实名制,那时确实担心这一负面影响。但眼下,并不惧怕这一后果。

  其一,百合网的用户数规模得以扩大,时机更加成熟;其二,之前开心网、人人网等已经实行实名制,培育了整个市场;其三,从去年到现在,随着《非常勿扰》等相亲节目得火爆,改变了人们对婚恋文化的认识,不再觉得恋爱是羞于启齿的,有利于实名制的推行。

  “我们曾做过市场调查,70%的用户接受实名制,会有近20%以上用户因为实名制选择不注册。但实名制后,也会自然筛选,因为交友环境更加好,许多原来不注册的用户反而会注册,此消彼长。”田范江强调,“此次实名制不是强制,而是为用户提供的一项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百合网拥有3600万注册用户,据此判断,短期内百合网或有近700万用户将流失(除去少数因为实名制而注册的)。

  田范江说:“百合网对推进婚恋服务升级的态度始终如一,此次推进实名制是百合网长期以来推进婚恋服务升级的重要一步,即使为此将承担巨大认证成本和一些用户流失,我们也在所不惜。”

  百合网率先推出全面实名制认证,其他婚恋网站是否跟进?对此,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副总裁瞿玮对腾讯科技表示:“我们支持、提倡会员进行实名认证,这一做法不仅使得网络信息更为透明,方便公安部门对犯罪分子身份的核查,还能从道德和廉耻之心的角度对非法用户进行制约,从而减少网络上不良现象的发生。”

  瞿玮透露,世纪佳缘之前就推出了实名制,只是未对全部会员进行强制实名认证。“我们以前针对会员做过调查,发现很多会员不愿意将个人真实信息向网站公开,尤其是与婚恋相关的信息私密性很强。出于个人隐私保护,我们鼓励用户上传身份证做实名认证,但不能强制实行。”

热词:

  • 婚恋网站
  • 用户提供
  • 吸金
  • 非常勿扰
  • 佳缘
  • 身份证信息
  • 微博
  • 让用户
  • 私密性
  • 新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