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朗将举行军演 剑指封锁石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伊朗议会议员、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帕尔维兹·索鲁里13日说,伊朗不久将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索鲁里当天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说,此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演练伊朗军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他说:“目前中东地区供应的石油占世界能源需求的70%,其中大部分经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如果世界想让中东地区变得不安全,那么我们将让整个世界变得不安全。”

  近期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宣布对伊朗实行新一轮单边制裁,并把矛头直接对准伊朗央行和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工业,导致伊朗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上月29日,伊朗示威者冲进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打碎使馆玻璃,并焚烧英国国旗。英国外交大臣黑格随后宣布驱逐所有伊朗驻英国外交官,并关闭伊朗驻英使馆。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7月初曾表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计划已经列入伊朗军方的议事日程,但他强调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形或伊朗遭到威胁的情况下,伊朗才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近年来,伊朗每年都要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一带举行军演。今年6月底,伊朗革命卫队在这一海域举行了代号为“伟大先知6”的大规模军演,试射了“征服者”、“震动”和“流星”等多种型号的国产新型导弹。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

  伊朗或转移铀浓缩设施

  据新华社电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官员14日说,如果必要,伊朗将把铀浓缩设施转移至安全地点。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吴拉姆—礼萨·贾拉利的话报道:“如果形势需要,我们将把铀浓缩生产中心转移到更为安全的地点。”贾拉利说,如果美国和以色列有能力袭击伊朗核设施,“肯定早就这么干了”。

  美国和以色列不排除使用武力摧毁伊朗核计划的可能性。伊朗警告,如果遭到攻击,将严厉报复。据新华社电

热词:

  • 军演
  • 伊朗革命
  • 伊朗核设施
  • 剑指
  • 新型导弹
  • 霍尔木兹海峡
  • 征服者
  • 流星
  • 铀浓缩
  • 卫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