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治理地沟油别完全陷入“技术性依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沟油检测成难题)

  卫生部网站12月13日发出通知组织开展“地沟油”检测方法研究与论证工作,并向社会征集检测方法。其发言人表示,此前征集到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法特异性不强,有关部门将再向社会公开征集方法。此次征集将于12月31日结束。(12月14日《新京报》)

  此前征集到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案,均已“失败”告终,这多少打击了我们的热情与希望。不过,卫生部再次公开征求检测方法,可见卫生部的决心誓与地沟油死磕到底。这般姿态,乃公众之所期盼。毕竟,公众饱受地沟油之苦久矣,早就想告别“地沟油餐桌”了。遗憾的是,至今我们尚不知道,我们的哪个餐桌有地沟油,哪个又没有。

  这次再度公开征集检测方法,在让人再生希望与寄托之时,也有了一丝担忧:如果地沟油检测方法一直难以攻克,难不成我们要一直吃地沟油?换言之,我们担心,地沟油检测办法成了推卸责任的挡箭牌检测地沟油是世界难题,我们也无能为力。类似的卸责辩词,我们早就见过,而在地沟油检测方法出来之前,谁又能担保相关部门不会这样推卸责任呢?

  地沟油是一种社会公害,人人恨之,也人人喊打,但要治理这,并不完全是技术上的难题。比如德国,每一桶泔水都有一张“身份证”,餐厅必须跟政府签订回收合同;而在英国,餐厅后厨的餐厨废油,定期运往政府指定的加工厂进行处理……很多人问,为何外国没有地沟油,从这些现实案例我们看到,人家早在源头预防,一切尽扼杀在萌芽之中,又哪来的地沟油,又何须进行地沟油检测呢?

  这般做法,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即便地沟油检测方法一直都出不来,我们同样也可以作为,也可以将地沟油“扼杀”之。有时,退一步海阔天空。治理地沟油,有时需要的,同样是转变思维方式,转变一根筋的运作模式我们未必非得跟地沟油检测较真,但我们可以从源头上治理。而管理好餐厨垃圾的去向,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减少食品安全危害事件发生的一种有效手段,地沟油治理同样如此。

  故而,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这个可以有,但不能是“单兵突击”,我们不能患上“技术依赖症”,毕竟,即便真的检测出来了,那地沟油也早已进入市场,早已危害了部分人的身体健康了。对治理地沟油而言,真正行之有效的办法,仍是从源头预防,让地沟油销声匿迹,而非技术攻关,让地沟油原形毕露。

热词:

  • 地沟油
  • 依赖症
  • 身份证
  • 治理
  • 检测方法
  • 新京报
  • 这般
  • 检测办法
  • 特异性
  • 餐厨垃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