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会议强调欧债风险 或左右QE3推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猜测美联储的下一步动作可能是世界上最难的任务之一,因美国核心通胀超过目标水平,加之就业市场改善,使得进一步宽松看上去愈发遥远。不过,欧洲如果崩溃,美国经济势必有通缩风险。这时,伯南克又很难不去考虑QE3。

  伯南克暗示欧债左右刺激政策

  本周三,美联储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不变,并将一直维持到2013年年中;维持扭转操作(OT)不变,并继续推进消费开支。

  这次的政策声明与上次相比,有几点重要变化。首先,美联储对就业市场环境的措辞从“持续疲软”改变为“有所改善”;其次,将“经济增长加强”措辞,调整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经济在温和增长”。

  就业市场确实在改善,11月美国失业率就由9%下降至8.6%。不过,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依然持审慎乐观态度,尤其是面对欧债危机所带来的持续上升的金融压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会议上就暗示,美国经济仍然面临重大下行风险的担忧,很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将影响美国经济未来两年及以后的增长,未来一旦(危机)恶化,美国可能需要来自央行的另一次刺激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议息会议举行前,大多数经济学家还认为美联储将抛弃QE3。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在今年下半年改善明显。这使得部分联储官员倾向于不应再加大宽松力度。

  对此,巴黎银行北美经济学家JuliaCoronado表示,鉴于美联储认为就业市场只会逐步改善,经济仍有下行风险,所以仍可能进一步宽松。

  “语言刺激”难替代QE3

  那么有没这样一种可能,美联储通过“语言刺激”,即更明确说明短期利率、资产负债表会保持多久,来取代QE3。因为两者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压低长期利率从而刺激经济。

  继OT之后,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开始倾向使用语言沟通以实施刺激的作用。伯南克称,相比起来,即使与零下限无关,未来指引和其他的政策沟通形式也会有用,并预计今后会增加使用这类工具。

  对此,广发期货资深宏观研究员冯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短期利率透明化旨在压低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在避免增加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同时,减缓通胀与债务双重压力,并可通过长期利率的降低,帮助贷款持有者,特别是住房抵押贷款者,从而对房地产市场以及国内消费形成刺激作用。这是在美国最新经济数据向好的背景下的明智选择,但这并不代表QE3推出的预期在减弱。”

  另外,据彭博社对华尔街21家一级国债交易商进行了调研,其中有16家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1季度启动QE3。花旗在12月12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QE3首要目的就是为了压低房贷利率,因此会更着重MBS。该投行预计QE3将购买7000亿美元MBS和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

热词:

  • JuliaCoronado
  • 美联储主席
  • 语言刺激
  • 广发期货
  • 就业市场
  • 美国经济
  • 下行风险
  • MBS
  • 短期利率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