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钟彬娴将卸任雅芳CEO 专任董事会执行主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曹虹

  世界最大直销化妆品公司雅芳将试图寻找新的首席执行长(CEO),以期为钟彬娴(Andrea Jung)“分担压力”。钟彬娴现在兼任雅芳董事会执行主席与首席执行长职务。

  雅芳中国公司昨日发给早报记者的一份声明称,雅芳将于2012年分离董事会主席与首席执行长的职责,钟彬娴将被任命为董事会执行主席,与董事会其他成员一同着手在外部寻找雅芳首席执行长的人选。在此期间,钟彬娴将继续承担董事会执行主席及首席执行长的双重职责。

  彭博社昨日援引美国投资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 &Co分析师 Ali Dibadj的分析称,“这一结果并不让人意外,对于这个快速的决定,我们正期待假期之后的某些事。这个公司正承受很大的压力,钟彬娴也是。这不是容易修复的。”

  此前的10月27日,现年53岁的钟彬娴在面对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首次透露,雅芳正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两项调查,其中雅芳涉嫌向分析师不当披露市场敏感信息。同时,钟彬娴汇报,雅芳第三季度净收入远低于预期,并表示不能达到今年销售增长的预期,这已是雅芳近五个季度中第四次业绩不能达到预期。

  SEC的两项调查

  实际上,钟彬娴卸任CEO,在此前10月27日雅芳召开的分析师会议上已经埋下伏笔。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7日报道,雅芳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备案文件中说,该公司当日收到了SEC的传票。目前,SEC正在调查雅芳过去两年中是否可能曾向金融分析师不当披露市场敏感信息。

  前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引用一位知情人士的表述称,传票要求雅芳提供公司管理人士和花旗分析师之间的私人谈话资料。在这些谈话中,双方讨论了公司业绩、财务状况、另外一项针对贿赂指控的调查及相关费用。

  根据SEC的规定,公司不得有选择性地披露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信息。

  美国投资公司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阿斯拉特罕(Mark Astrachan)质疑说,到这个时候投资者凭什么还要相信雅芳管理层和董事会有能力掌控公司。另一个人暗示,雅芳应聘请一位首席运营长来帮助解决这一团乱麻的局面。

  更糟糕的是,据备案文件,SEC还在就雅芳或其代表是否曾贿赂海外官员展开正式调查。三年来,雅芳自己一直在对此进行调查。该公司的调查始于一名员工说,雅芳在中国市场有不当行为,后来调查范围扩大,包括了雅芳在拉美的核心市场。

  前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提到,钟彬娴承认10月27日的电话会议令人沮丧。她说,这是她的责任,还说自己是所有人中最失望的一个。

  在任时间最长的女CEO

  钟彬娴自1999年11月临危受命出任雅芳全球首席行政长,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在任时间最长的女CEO。

  雅芳中国昨日发表的声明援引钟彬娴的表述称,“在过去的12年中,雅芳把一群分散的经营实体成功地转变成为一个全球统一管理的业务架构,全球性的品牌和运营模式覆盖100多个国家。”

  钟彬娴的履历表颇为耀眼。

  在2004年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钟彬娴曾提到她出生在多伦多,在一个注重纪律、强烈的职业道德和人性的传统亚洲家庭长大。在1979年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以后,钟彬娴加入联邦百货公司。

  彭博社昨日的报道提到,钟彬娴在1985年8月离开布鲁明岱百货公司,并成为洛杉矶的 J.W. Robinson的高级副总裁和采购经理。在1993年7月,钟彬娴成为雅芳的顾问。随后的1994年1月,钟彬娴被雅芳聘为负责产品营销的总裁。

  1996年,钟彬娴开始负责雅芳的全球市场。她提出在全球建立一个更年轻、更丰富的雅芳品牌形象,这一形象自1990年起进入15个国家,并在1998年再扩张4个国家。

  钟彬娴革新了1950年代一直沿用的“叮咚,雅芳来了”广告,新的广告鼓励女性“敢于去尝试雅芳”。她在1999年成为雅芳历史上第一位女性CEO。

  华尔街日报今年10月的报道指出,钟彬娴关注细节的个性使她在公司内部赢得了称赞。她曾坚决要求对雅芳口红盒进行重新设计,因为她感觉口红盒旋转起来不够顺畅。她担任CEO的前五年半,雅芳股价涨了近两倍。

  “分离职位或是好事”

  转折点出现在2005年。

  前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描述,在2005年,雅芳在连续六年实现全球销量两位数增长后,销售陷入低迷,投资者开始出现不满。雅芳做出回应,进行了重组。雅芳承诺重组将减少管理层级、简化产品格局、大幅削减供应商,进而提高利润率。但6年后,雅芳运营利润率下滑。

  彭博社昨日的报道援引雅芳发言人Jennifer Vargas的话称,钟彬娴认为,将CEO和董事会分开,将“能更好地解决公司的规模和机会问题”。

  “当一个公司处于审核中,分离职位或许是好事。”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高级副院长Jeffrey Sonnenfeld和一家专注于CEO领导力和公司治理的非营利教学和研究机构的创始人均表示,“她将维持连续性,并保证工作交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雅芳任职,钟彬娴还是苹果公司和通用电气的董事会成员。一位分析人士直言,“所有这些公司的问题都是非常复杂的,有人可能想知道,是不是她的精力太分散了。”

  雅芳昨日发布声明称,在钟彬娴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期间,她将与新任首席执行长协同完成企业的战略方向以及品牌定位的工作。她将继续参与相关的活动,包括激励公司数百万直销员,积极呼吁并支持雅芳女性基金会。

  声明援引钟彬娴的表述称,未来,雅芳的业务模式依然非常具有优势,在全球美容产品和直销领域不断取得增长。

  不过彭博社昨日的报道指出,除了直销模式,雅芳也面对如宝洁和雅诗兰黛这样的强大对手,而且这些对手能在研发和市场上投入更多,并在迅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如中国有强大的零售业绩。

  雅芳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收入为27.6亿美元,同比增长5.7%,但利润下滑至1.6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67亿美元下滑1.5%。

热词:

  • 钟彬娴
  • CEO
  • 雅芳中国
  • 董事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