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舟山万吨级油品码头因“超标”暂停施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9日被环保部“叫停”的舟山外钓岛光汇万吨级油品码头昨日暂停作业,不过,据舟山当地媒体报道,直至12月6日,尚有100多台工程车在现场繁忙施工。

  舟山光汇油品码头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公司尚未收到环保部通知,目前也只是在网上看到相关的信息。该负责人同时否认光汇油品码头已施工一年多。

  而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工程已于去年7月动工,至今年11月30日,已爆破土方石840万立方米,完成投资约3.5亿元,年内可完成南、北岛的场地平整和护岸工程。

  据了解,光汇石油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民营石油企业,主要从事石油化工产品销售、仓储及码头装卸、海上供油、海陆运输、油品保税仓储、油气勘探开发及加油站业务,1995年在香港上市。

  去年年初,光汇石油获得舟山外钓岛整体开发权,计划投资逾70亿元将外钓岛建成世界级现代化石油化工储运基地。其中,该储运基地的油库项目由光汇石油独资建设,码头项目由光汇石油和舟山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两个项目原计划于2012年年底前投产。

  据舟山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外钓岛光汇油品码头项目是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的重大项目。

  此次环保部叫停该项目的原因,主要在于宁波-舟山港油品码头设计能力过剩、外钓岛光汇工程的泊位长度超过规划的岸线长度,以及环评报告对环境污染的分析不完善等。

  据环保部的统计,目前仅宁波-舟山港已有、在建和已批的12座25万吨以上油品码头设计通过能力已达1.8亿吨,全港油品码头设计通过能力已超过2020预测的吞吐量1.91亿吨。

  其中,光汇油品码头工程所在的老塘山港区,已建油品泊位设计吞吐量为1795.7万吨,光汇工程设计年吞吐量3020万吨,工程建成后将超过2020年预测的吞吐量300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环保部同时叫停了宁波-舟山港区的另一油品码头项目——宁波大榭中油二期油品码头项目,通知称,大榭港区已建、在建油品泊位设计吞吐量为6112.3万吨,已超过2020年预测的吞吐量3600万吨。

  上述项目投资方中信港口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因为受到规划、环保以及渤海溢油事件的影响。

  不过,交通部规划研究院一位专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油企均建了原油油品码头,宁波-舟山地区新建码头容易导致能力过剩。另一位中国港口协会资深专家也指出,地方沿海经济规划炒作“枢纽”、“中心”等概念已经过时,如果不提高环保和安全门槛,一动土就是破坏生态。

  在舟山外钓岛光汇石油储运基地前期建设的高调宣传中称,该项目“给长三角油品物流交易造就了新的一极,是舟山口岸继舟山兴中石油岙山基地、国储岙山石油贮备库、册子石油中转基地后又一座大型石油储运物流基地。星罗棋布的舟山群岛,已经成为我国和世界集石油储运、中转于一体的重镇。”

热词:

  • 油品
  • 光汇
  • 超标
  • 码头工程
  • 施工
  • 溢油事件
  • 吞吐量
  • 环保部
  • 舟山港
  • 舟山群岛
  •